泰安市局“把好四关”提升贸易年报工作实效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4.07 访问量:

为进一步抓好源头数据质量,切实将五经普工作与贸易专业统计工作做实做细,泰安市局针对贸易统计审核中的重点、难点,靶向发力,进一步提升数据审核实效。全力做好经普报表、个体年报、连锁经营、亿元市场及城市商业综合体年报,确保数据客观真实反映消费市场运行。

一是把好时间关,及时跟进上报进度。开网上报前将各项年报表的注意事项、审核重点、各项年报特殊规定等下发县区局,要求县乡统计机构把控好时间节点,提早谋划,对于非直报报表尽早、全面收集数据,确保报表按时高质量完成。市局随时监控报表进度,做好督促和催报工作,对上报进度慢的县区沟通了解情况,提高单位上报率。

二是把好质量关,严格把控源头数据质量。围绕“即报即审”原则,强化数据指标奇异值、波动异常等关键点,注重属性指标的规范性审核。通过制作查询模板,在表内数据结构和表间数据逻辑上加强审核,避免统计指标误报、漏报,全面提升年报数据质量。

三是把好跟踪指导关,注重数据查询反馈。对审核中发现的数据异常变动、填报不完整、表间数据差异大的单位及时查询反馈。一是加强数据报错单位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对修改情况做好跟进审核,确保修改正确;二是及时跟进查询回复情况,实时跟踪反馈结果,做到说明合理通顺、逻辑正确。

四是把好台账关,强化贸易统计基层基础。数据上报期间,指导县区收集重点查询企业的财务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销售凭证等台账资料进行比对审核留存。加强对非直报单位的入户采集要求和资料管理,建立完善贸易统计台账,夯实贸易统计基层基础,坚持做到数出有据。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