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25 访问量:

3月21日,泰安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了国家局领导来泰调研指示要求、省领导批示要求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统计工作,对年度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研究部署2024年各项统计重点任务。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工作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大学习、大练兵、大服务”活动为抓手,聚力提升,创新实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义及党组成员、副局长蔺涛分别来泰调研指导,均给予高度肯定;在省统计局年度业务工作评价中,获先进市统计局,进入先进行列及前三名总数居全省第1位。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统计系统要坚定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个中心”,抓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统计监测分析服务“两条主线”,紧盯统计改革创新、基层基础、法治监督“三项重点”,推动各项工作再攀新高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统计保障。一要打好“五经普”实战,为全市经济“体检”提供支撑。全力抓好普查登记,坚决做实普查数据,全面落实普查保障,认真开展数据开发,确保“普全”“普准”“普实”,总量与结构匹配协调。二要强化统计监测分析,为党委政府决策当好参谋。提高研判精度,靠前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拓展研究深度,深化以《统计内参》《统计专报》等为引领的统计“智库”品牌建设;加大解读力度,助力提振发展信心。三要深化统计改革创新,为统计事业可持续发展挖掘动力。实现企业电子统计台账使用率大幅提升,做好国家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统计调查试点,争取全省碳排放统计核算在泰安试点先行,创建智慧统计监管平台,创造出更多先行先试、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四要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提高数据质量筑牢基石。积极推动建立“政府主导、市县主责、部门主抓、企业主动、统计服务”的高质量纳统体系,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巩固提升”行动,完善基层统计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效能。五要坚持依法治统,为防治统计造假织密网络。持续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文件和统计法律法规,开展统计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治理行动,扎实做好省级统计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统计执法检查与专业数据质量核查协作配合,健全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和审计部门的贯通协调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会议要求,要勇做政治坚定、创新务实、服务发展、作风过硬的“攀登者”,谱写统计担当作为新篇章。做笃信笃学笃行的攀登者,以“强素质、提能力、优作风”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推动形成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的良性循环;做唯干唯实唯先的攀登者,打响擦亮“泰数先锋”党建品牌;做求真求细求深的攀登者,一枚钉子钉到底,一颗恒心干到底,锲而不舍抓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各县市区统计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经发部主要负责同志及助手、分管经济普查的负责同志,市统计局县级领导及全体人员共计90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