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3.14 访问量:

去年以来,全市围绕医养健康产业“医、药、康、养、中、智、融”七大重点领域,健全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夯实筑牢健康产业发展根基,不断扩展医养结合发展内涵,积极推动中医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医养健康产业潜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2023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210.2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占GDP比重6.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一、我市健康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夯实筑牢健康产业发展根基。一是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充分发挥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山东京卫制药有限公司、山东宝来利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医药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提高产业增量。泰山药谷科技产业园、泰山智能医疗器械产业园、泰山中医药产业园、泰山医疗科技园项目、山东贝信生物科技产业园5个园区正按建设规划和要求积极推进中。二强化招引项目落地见效。搭建交流平台,加大招引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目前,总投资2.9亿元的山东信桥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机械装备产业园项目到位资金1.5亿元。举办市医疗发展集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硼中子俘获癌症治疗中心等5个项目成功落地。三是强化优质企业培育上市。抓实8家“上市种子”企业动态管理,康盛医疗、润德生物、宝来利来已完成上市签约,目前正辅导备案之中。大陆医疗、海天智能、泰通生物、健通生物、京卫制药等企业,处于准备阶段,将尽快推动其完成上市签约。确定佳禾生物1家企业为“上市种子”后备企业。

(二)积极推动中医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泰安市山地、森林、温泉、河湖等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中医药与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推动“中医药+”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食品”融合发展,组织全市“中医药+”营养膳食理论与技能大赛;推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开展“山东省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建设遴选工作,泰山医养中心入选“山东省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二是推动中医药与文旅康养融合发展。持续扩大泰山地产名中药材知名度和影响力,遴选推荐6种中药材参加“齐鲁特色中药材采收季”。打造文旅康养新地标,创建“齐鲁中医药康养文旅”打卡地4家,创建“山东省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区示范区”1家、试点区1家。三是推动中医药和体卫融合发展。组织参加山东省运动处方培训班,强化运动处方分析研究,推动运动处方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医药+体育”融合发展,我市申报的体卫融合项目被评为“山东省体卫融合试点项目年度优秀成果”。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我市医养健康产业在健康持续、良好运行的同时,也存在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待挖潜。

(一)产业规模较小。从我市看,医养健康产业规上企业数量较少,产值在全市整个工业领域占比较小,与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差距较大。从产业政策看,我市缺少专项产业扶持政策。

(二)龙头企业偏少。我市医养健康产业规上企业除血液制品具有显著优势外,70%以上的规上企业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在化学制药、医疗器械、中成药制造等领域存在优势产品品种少、未覆盖主要疾病领域等情况,在产业上、中、下游的重点领域存在较多空白,产业集群的辨识度还不够高,竞争力还不够强。

(三)创新能力不强。我市仅有泰邦生物、京卫制药、海天智能、宝来利来等少数企业在业内存在领先地位,其他企业中主要从事消毒防护产品、辅料和包材生产,真正进入创新药、高端仪器领域的极少。

三、几点建议

(一)精准施策,助力研发创新。出台优惠政策,给予相关企业借贷融资、税收、土地供给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设立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行业发展支持重点基金,将健康产业中的支柱产业确定为重点资助领域。尤其是对于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重大产品的创新开发,予以重点投入支持。支持企业申报各种研发项目,为企业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提供指导。

(二)引育人才,完善人才保障。大力引进与健康产业有关的研发人才和高端的市场筹划经营人才,加快与生命科学、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与健康咨询等领域的科研院所全面合作,引进培养创业领军人才,打造高水平的健康产业研发队伍,增强健康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三)多措并举,加强规划引导。进一步加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在生物医药领域,要抓住“成果产业化、产业规模化、服务现代化”的主线,重点推进该领域的研发服务、成果转化及市场流通;在医疗器械领域,明确重点产品方向、重点布局任务,重点开发需求量大、应用面广以及主要依赖进口的基础装备和医用材料;在健康管理与健康咨询领域,要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的作用,加快智慧医疗建设的步伐,打造“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的创新业务模式,完善客户服务体系,拓宽客户服务平台。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