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种植意愿偏弱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2.08 访问量:

2023年,花生价格走低,种植收益下降,农户种植意愿总体不高。

一、基本情况

全市花生播种面积占油料总播种面积9成,从调研情况看,花生多在山区等沙质土地种植,田间管理困难,起垄、种植、盖膜、抠膜、采收、摘果、去秧、去皮等流程复杂,其中盖膜、抠膜、采收等流程主要依靠人工。受价格持续波动,人工、土地、化肥、农膜、农药等生产资料成本处于高位等多因素影响,花生种植意愿总体减弱。

二、存在问题

(一)规模偏小。全市各乡镇花生播种面积分散,缺乏规模化经营的种植大户或合作社引领,总体仍以点片零星种植为主,布局分散、面积小。而农业机械对生产集中度和土壤湿度、黏度、花生成熟度等要求较高,零星种植下,多数农户进行种植、去秧、采收时,仍以人力为主,生产效率低、成本高,扩种意愿不大。

(二)单产较低。花生耐旱喜沙,多在山地、丘陵地区种植,水利条件较差,受干旱水涝灾害影响大。全市花生种植以老品种为主,良种普及面积小,新、优、高产品种比例偏低。加之农民大多选用自留种,存在品种退化、混杂、抗病性差、品质差、相互串种等现象,全市花生单产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三)收益偏低。花生生产成本包括土地、化肥、农膜等,综合计算,没有土地流转费时,今年花生种植净效益远低于1年2季的玉米。

三、意见建议

(一)强化政策扶持。花生适应能力强、增产潜力大,对于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实施推进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大对花生种植产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增强农田排涝、抗旱能力,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彻底扭转靠天吃饭局面。

(二)强化规模经营。积极整合土地资源、严控流转费用,鼓励龙头企业创办领办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借助“企业+农户”基地建设模式,推动花生集中连片种植、适度规模经营、农机推广适用。

(三)强化良种推广。借助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大力开展绿色高产高效研究,积极加大花生新优品种筛选试验、示范推广力度,根据不同地区的土壤、水肥、气候条件,大力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