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4.01.16 访问量:

今年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按照登高望远、奋力争先工作总目标,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稳定发展,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一、基本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实现增加值756.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29.4%,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名义增速10.7%,对全省“四新”经济贡献率为4.0%。

二、存在问题

(一)“四新”经济增长仍然承压。从前三季度数据看,占GDP比重及提高幅度、增速及贡献率均位于全省前列,与上半年相比,相关指标数据及位次均略有下降。同时,与济南、青岛、烟台等先进地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四新”经济仍然承压前进。

(二)制度环境和政策推进存在困难。一是县域创新资源匮乏。与大中城市相比,泰安市所辖各县市区、功能区在科研院所、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等利于创新、便于创新的基础资源方面较为匮乏,创新氛围、创新活力不足。二是高端人才引进困难。由于县域内科研配套设施、生活环境吸引力不足,同时与发达地区相比,在政策、资金等扶持方面竞争力弱,高端人才引进较为困难。三是科技成果转化融资难。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大量的资金,但由于受银行政策制约,融资难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同时由于部分县域内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市场不活跃,虽然国家、省、市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成果转化的优惠政策,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县域企业与风投等金融机构的对接渠道仍然较少。

(三)新兴产业发展不充分。“四新”经济发展存在面上不够广,层次上不够高,技术上不够新的特点,虽然整体发展情况较好,但规模普遍不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处于起步或跟跑阶段。分享经济、信息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兴业态还没有形成新的增长引擎。同时,受企业家素质、经费投入、扶持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影响,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尤其是持续创新的能力动力不足。

三、下一步建议

(一)培植壮大新兴产业,厚植发展新优势。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瞄准央企、行业龙头,开展定产业招商、定产品招商、上门招商,大力招引培育“四新”企业。从政府给予优惠政策转向营造发展环境,从简单机械依赖产业政策转向主动顺应“四新”特点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模式。推进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创新政策环境,支持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更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二)抓企业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四新”经济的研究,打破部门分割,加强服务协作,特别是要重视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与传统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有机结合,加强相关产业的配套发展、融合发展,积极为“四新”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加强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同时,要在税收征管、监管服务等方面研究新办法、新措施,确保部门工作能更好地服务“四新”经济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