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四员定位”做优蔬菜生产年报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5.29 访问量:

为确保全年蔬菜数据客观准确反映“菜篮子”生产供给,泰安市局围绕统计创新抓突破,聚焦“四员”角色定位抓落实,不断创优工作、带优队伍、做优数据、提优服务,全力做深做实蔬菜生产统计工作。

一、创优工作,当好“指导员”。深入贯彻落实省农村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工作重点,明晰任务目标,谋划创新举措,建立健全蔬菜瓜果生产情况和规模户生产情况统计台账,着力在规范源头数据生产流程、报表审核上下功夫、求实效,进一步指导推动全市农村统计工作有创新、有举措、有突破。

二、带优队伍,当好“领学员”。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决策部署,利用业务培训、基层调研契机,适时开展《意见》《办法》《规定》的宣讲学习,不断培铸实事求是、依法统计的农村统计铁军。二是学深悟透最新蔬菜统计制度,结合往年指标易错点、新增指标重难点,精心打造蔬菜统计问题解答模板,精心制作培训视频、PPT,借助QQ、微信、钉钉开展“背靠背”培训、“点对点”指导,切实当好农村统计制度“领学员”。

三、做优数据,当好“审核员”。将源头数据审核作为做优数据着眼点,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一是紧抓数据评估“基础点”。认真做好蔬菜生产情况的调研摸底,对照蔬菜生长形势、气候态势、价格走势等情况,综合研判全年蔬菜生产趋势,科学评估源头数据波动的合理性、准确性。二是紧抓数据审核“关键点”。蔬菜瓜果上报期内6张报表叠加,时间紧、任务重,业务人员充分利用联网直报平台通用审核模板,加班加点对蔬菜总分关系、分项单产、同比波动进行表内逻辑性审核,对比设施生产情况进行表间逻辑性审核;增设特色指标审核模板,对指标中有面积无产量、有产量无面积、单产不合理等情况着重审核,全力确保蔬菜数据客观真实反映“三农”发展实情。

四、提优服务,当好“预警员”。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热点,锚定乡村振兴等宏观决策重点,强化蔬菜总量、速度、结构、效益指标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预见性、常态化分析研判,及时梳理优势、查找短板、揭示问题、提出对策,“24h”“360°”为党委政府提供个性化、定制式统计服务,实现农村统计工作由事后报告向事前预警、由“数库”向“智库”转变。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