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一季度建筑业开局平稳 市场景气稳步提升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5.16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锚定“走在前、开新局”,高效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平稳开局,建筑市场景气持续回升,生产运行情况持续向好,产值平稳增长。

一、建筑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势平稳。截至一季度,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35.2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从生产结构看,完成建筑工程产值89.5亿元,同比下降3.7%,占建筑业总产值36.5%;完成安装工程产值140.2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建筑业总产值59.6%;其他建筑业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43.4%;竣工产值134.5亿元,同比增长24%。

(二)签订合同额增加,企业发展有支撑。截止一季度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813.2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新签合同额增长明显为300.2亿元,同比增长24.6%,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年结转合同额513亿元,同比增长13%。

(三)省外完成产值增长,比重有所提高。截至一季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在省外完成产值125.6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比重由上年的51.9%提升到53.4%。

(四)建筑安装业地位稳固,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增势强劲。分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完成产值90.7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38.6%,同比下降3.3%;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25.3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10.8%,同比增长12.1%,建筑安装业仍处于全市建筑行业的主体地位,完成产值115.1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48.9%,同比增长18%,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产值4.1亿元,增势强劲同比增长87.5%。

(五)装配式建筑发展迅猛,产值增幅明显。推广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产业化发展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截至一季度,完成装配式建筑工程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405.6%;相比于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具有建造速度快、受气候制约小、节省材料、节约人员配备、安全环保、构件可循环利用等优点,加之《泰安市推广装配式建筑工作导则》,通过明确项目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审查机构、预制构件生产等单位应落实的技术要求,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中全面推广,装配式建筑迎来快速发展期。

(六)建筑业企业从业人员恢复明显,工程技术人员增加。截至一季度,全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34万人,同比增长82.6%;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34.1万人,同比增长79.8%,工程技术人员较去年增幅达26.2%,达2.2万人。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屋建筑本年新开工面积呈下降趋势。截至一季度,全市房屋建筑施工面积为1038.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5%,受房地产开发企业今年以来拿地意愿不强影响,房屋建筑本年新开工面积 15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7%。

(二) 劳动人口趋紧需关注,企业发展模式需升级转型。随着人口年龄结构逐渐向老龄化发展,劳动人口呈减少趋势,带来建筑业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整个行业增长放缓,盈利能力下降,将倒逼建筑企业在工程施工中、部品部件制造上借助物联网 、大数据、BIM等先进的信息技术,采用少用人甚至不用人的建筑方式,提升建筑产业现代化,逐步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向智能建造转型。

(三)现代化程度有待提高。新型建筑基础薄弱,建筑工业化仍处于起步阶段,装配式建筑产业优秀人才、施工实践经验较为欠缺;建筑产业化基地建设推进缓慢,基地产能供应不足,同时受工期、成本等因素影响,建设单位积极性不高,制约了建筑产业化的发展。

三、几点建议

(一)坚持政策导向,深挖房屋建筑发展潜力。在坚持“房住不炒”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减,土地拍卖和商品房建设增速放缓,但随着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促进住房需求升级,房屋建筑市场将进入高品质、多样化、精细化的时代,现有政策下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住宅的新需求,紧跟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抓住国家发展新重点和城市建设新内容,深挖房屋建筑发展潜力。

(二)加强产业人才培育,促使行业继续健康发展。鼓励建筑企业通过培育自有建筑工人、吸纳高技能技术工人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等方式,建立相对稳定的核心技术工人队伍。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落实施工企业培训主体责任,推动企业采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提升工人技能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筑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发挥技工学校、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的专业优势,采取校企联合招生、合作培养、创建实训基地等方式,为建筑业输送更多合格的产业工人。

(三)扶持中小建筑企业发展。针对资质不高的中小建筑企业,,推动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中小建筑业企业是建筑业产业组织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补充,是吸纳劳务人员就业的重要载体,主管部门应引导企业提档升级、加强管理、规范建设市场,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重点提升二、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技术水平,引导其形成集群优势是为以后高资质建筑企业做好储备,加大对中小建筑业企业资金、税收、工程承包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不断开拓外地市场,积极寻求与大企业的合作机会,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