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四建设”筑牢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基础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4.11 访问量:

目前,泰安市共有197家教育、卫生、社会工作事业单位通过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报送相关调查数据。调查单位划定标准是辖区内不执行企业会计制度,且年总收入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教育、社会工作,以及年总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卫生行业事业单位。经排查,近期又新增符合调查标准单位10家,退出单位3家,预计2023年泰安市符合纳统标准的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事业单位达到204家。为进一步夯实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调查基础,市统计局根据以上调查单位行业特点,研究制定了2023年部分行业事业单位重点工作任务,加快推动统计规范化建设步伐。

一、以名录核实为基础,推动高质量纳统建设

根据国家、省、市各级纳统工作要求,按照《2023年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事业单位调查名录补充表》设定内容和填报要求,我们积极对接以上行业主管部门,对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单位名录进行全面排查与核实,严格甄别单位运营现状,跟进补充完善名录单位和主要信息变化情况,确保应统尽统,各项信息准确无误。

二、以业务指导为前提,推动统计规范化建设

全面学习政府会计制度,熟悉各项指标内涵。认真组织开网前各项准备工作,对程序下载、证书安装、指标填报、审核查询等各环节工作进行详尽部署,确保各单位制度加载及时、名录填报准确、数字证书可用、账户功能完整,确保调查对象顺利完成独立填报,切实提高基层单位统计工作水平。

三、以数据审核为抓手,推动调查专业化建设

对各单位基本情况和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逐项审核,确保调查信息完整准确。在做好基础审核的基础上,针对各地推行新政府会计制度的时间不同步,数据口径不一致等问题,对两年数据同比、环比增速波动较大单位进行重点审核,对缺项和明显逻辑性错误指标进行即报即审即查,第一时间进行完善修正,确保数据填报专业度。

四、以统计分析为突破,推动数据开发体系建设

在严格统计数据相关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对重点关注指标进行及时总结分析。进一步加大调查数据开发力度,透过数据看问题,深挖数据背后经济内涵,及时提报专题分析。高效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推动泰安部分行业事业单位统计工作做实做优。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