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结构矛盾犹存 技术人员备受青睐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访问量:

为及时了解当前用工情况,全面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客观反映企业用工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期盼,为政府拓展就业空间提供决策服务,泰安局选取71家不同生产规模的制造业、建筑业、批零住餐等企业,就今年以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用工情况等方面开展调研,结果显示: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用工需求保持稳定,专业技术及技术岗位人员备受青睐,“招工难”等用工结构性矛盾犹存,亟待进一步关注和解决。

一、调研基本情况

此次参与调研的企业共计71家,从所属行业看,制造业28家,占比39%;建筑业15家,占比21%;批发和零售业7家,占比10%;住宿餐饮业8家,占比1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7家,占比10%;房地产业6家,占比8%。从企业用工规模看,29家用工人数在50人以下,占比41%;14家用工在50至100人,占比20%;16家用工在100至500人,占比23%;12家用工在500人以上,占比17%。

(一)生产经营平稳,开工符合预期

随着国家新的防控政策的推进实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整体保持平稳。从2022年生产经营状况看,企业利润总额与去年相比,30%企业“基本持平”,17%企业“增加10%以内”,8%企业“增加10-30%”,11%企业“增加30%以上”,8%企业“减少10%以内”,11%企业“减少10-30%”,14%企业“减少30%以上”。

从企业开工情况看:17%的企业春节期间未停工,一直处于开工状态,63%的企业正月十五前开工,17%的企业正月十五后开工,有2家企业截止目前还未开工,从调研的情况看,企业开工的步伐在加快,总体上开工符合预期。

(二)用工动力不足,预期需求向好

从用工人数来看:与去年底相比,68%的企业“基本持平”,7%的企业“用工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经营趋于正常,用工也恢复正常;25%的企业“用工减少”,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经营收缩,生产订单或者业务减少,所需人员减少,受疫情导致的需求不足影响,用工动力欠缺;从预计二季度用工人数来看:与当前相比,73%企业认为用工基本稳定,与现在基本持平,21%企业认为用工会进一步增加,6%企业预计用工会减少。

(三)用工需求稳定,招工难现象犹存

从目前企业用工情况看:49%的企业认为“基本能满足用工需求”,44%认为“能满足用工需求”,7%认为“存在缺口,不能满足用工需求”。总体看,目前企业用工需求稳定。

从今年招工难度看:83%企业感觉“与往年差不多”,14%企业感觉“求职者充足,比往年容易”,3%企业感觉“比较抢手,较往年更难”。从目前是否存在招工难问题看:56%企业认为“存在,但不太严重”,6%企业认为“存在,比较严重”,3%企业认为“存在,非常严重”,35%企业认为“不存在”。

(四)成本压力可控,技术备受青睐

从企业最近所招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看:与去年相比,86%企业平均月底薪“基本不变”,7%企业“上涨5%以内”,6%企业“上涨5%-10%”,1家企业月底薪“下降”。从普通员工的平均月底薪上涨给企业经营形成的压力看:69%企业认为“有一定压力,但能消化”,17%企业认为“压力较小或没有压力”,14%企业认为“明显增大”,人员工资成本上涨的压力总体处于可控区间。

从本企业紧缺人才看:27%企业急需“专业技术人员”,23%企业急需“技术岗位操作人员”,21%企业急需“普通一线员工”,8%企业急需“经营管理人员”,20%企业“各类人员都不缺”,从调研结果看,50%急需各类技术人员,也从侧面反映出企业对技术人员的重视程度。

二、存在的困难

(一)市场需求不足,持续发展受制

从用工人数减少的原因看:87.5%的企业受国内外整体环境影响,经营收缩,生产订单或者业务减少,导致用工减少,需求不足,企业缺乏投资意愿,市场需求不振仍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痛点和难点,企业发展恢复基础尚需稳固。某企业反映,整体行业都不太景气,市场需求不足,订单减少,订货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近15%,目前主要是稳定长期优质客户需求,控制资金风险,减少投资,应对冲击与挑战。

(二)招工难问题犹存,结构矛盾凸显

从当前企业用工存在的问题看:六成企业反映目前存在“招工难”问题,企业认为“招工难”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求职者对薪酬就业环境等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目前求职者多为80后、90后,他们更倾向工作环境好、收入稳定的工作,对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缺乏兴趣。调研中某企业反映很难招到高技能人才,大学生对一线岗位工作存有“苦、脏、累”的思想,不愿到一线岗位工作;技术型人才关注薪资水平、工作环境及职业发展空间等,企业招工条件达不到求职者的心理预期,招工与就业难以实现合理对接。

(三)用工成本上涨,压缩利润空间

61%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不断上涨,主要面临三大方面的成本压力:一是工资福利待遇的整体上涨;二是综合社会保障支出增加明显;三是人员技能培训支出持续走高。建议在社保方面给予减缓等政策,减轻企业用工负担。

三、建议及期盼

(一)营造平台效应,拓宽就业渠道。25%的企业期盼继续畅通招聘、求职双方渠道,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一是充分发挥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两大平台作用,持续增加人力资源市场供给,促进人力资源供求双方多渠道、多形式地有效对接。二是将企业用工信息下延至各乡镇和社区,帮助求职者更加充分了解招工企业的发展现状、用工待遇和用工条件等,充分利用回家探亲、过年过节等机会,当好“活广告”,增加劳动力供给。三是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和高端人才引进工作,扎实做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

(二)增强质量效应,聚焦人岗匹配。加大对在岗职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员工素质能力。一是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精准对接产业转型升级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设置,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就业指导。紧贴社会、产业、企业、个人发展需求,加强对年轻劳动力的就业指导,主动提升就业本领。三是实施差异化人才引培政策,在注重培育“高精尖+工匠型技能”供需匹配的人才梯队的同时,加快提升普通劳动者的技能水平和能力素质,让更多人从“身无所长”的普通劳动力转型为技术技能人才,切实增强技能培训促就业的倍增效应。

(三)扩大协同效应,优化就业环境。一是探索企业用工模式,积极开展组团招聘、组团培训等活动,形成企业用工的规模红利。二是加强企业园区建设,发挥各方力量,加快推进公共设施、商业场所、教育文体等配套功能完善和基础设施建设,便利员工日常生活,统筹规划人才公寓和外来务工人员公寓,解决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三是加强用工环境治理,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切实保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助力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