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市建筑业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19 访问量: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全省第一,整体增势平稳。2022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27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从生产结构看,完成建筑工程产值577.9亿元,同比增长9.2%,占建筑业总产值45.4%;完成安装工程产值660.9亿元,同比增长6.6%,占建筑业总产值51.9%;其他建筑业产值34.1亿元,同比增长69.7%;竣工产值663.9亿元,同比增长22.3%。

二、签订合同额持续增长,企业发展有动力。2022年,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2080.9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591.8亿元,同比下降2%,新签合同额1489.1亿元,增势明显同比增长17.7%,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企业打造品牌优势,省外市场持续扩大。面对形势多变的建筑业市场,全市积极塑造“泰安建设”品牌,形成了包含建筑施工、设备安装、水利水电、公路工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输变电、冶金、港航码头、环保节能等多领域、多专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建筑业强企利用自身资质强、样板工程多等优势加大省外市场开拓,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在省外完成产值668.8亿元,同比增长5.7%,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52.5%。从省外市场分布看,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施工业务,完成产值前5位的为北京、河北、山西、天津、江苏,在这五个地区累计完成建筑业产值253.6亿元。

四、建筑安装业仍处主体地位,装饰、装修行业发展快。从行业看,2022年,房屋建筑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19.2亿元,同比增长12.9%;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2.7亿元,同比下降0.9%;建筑业安装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59亿元,同比增长7.9%;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25.1%。

五、高资质企业数量增长快,低资质企业数量仍占主体。2022年,全市共有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55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04家,增长22.9%;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64家,同比增长36.2%,占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11.5%;二级资质建筑业企业188家,同比增长17.5%,占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33.7%;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306家,同比增长23.9%,占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54.8%。

六、建筑从业人员回升,吸纳社会就业作用显现。随着企业数量和新签合同额增加,加之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建筑行业从业人员增加,吸纳就业人员能力显现。2022年末,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29.1万人,同比增长5.5%,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业已达28.6万人,同比增长5.5%。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