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把好“三关”做好能源核 查 工 作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访问量:

为切实提升能源统计数据质量,规范原料用能基础数据统计,做好国家执法检查整改工作,泰安市局通过把握能源核查工作三大关键环节,切实加强对核查工作的把控,做到核查工作有步骤、有方法、有实效。

一是把握“谋划关”,做到核查工作有步骤。泰安市局下发《关于开展重点耗能企业数据核查的通知》,一是明确核查范围。2021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大于等于1万吨标准煤的企业及2022年1-9月综合能源消费量大于等于7500吨标准煤的企业;二是扣准时间节点。本次核查分县区自查、市局抽查、省局复查三阶段进行,各级统计机构要严格按照核查通知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稳步推进,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核查工作;三是严肃核查要求。要求县(市、区)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全面排查数据问题,消除数据风险隐患。

二是把握“过程关”,做到核查推进有方法。组织全市统计人员认真学习《能源消费数据现场核查办法(试行)》中核查要点、方式方法,提升能源核查质量。要求能源消费、生产看财务账、生产台账,重点关注能源自产自用情况及折标系数、热点分摊计算方法等问题。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核查针坚持企业自查及县级核查发力,发现问题现场反馈,不断挖掘深层次、隐蔽性问题。泰安市局对至少20家重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能源统计工作人员交流、查看原始台账资料等方式,全面核查企业能源统计数据。

三是把握“反馈关”,做到问题整改有实效。聚焦问题抓整改。各级统计部门帮助企业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根源,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核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将整改任务分解到人,明确整改目标、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问题不落下、责任不落空,严格落实各项整改措施,逐项“挂账销号”,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