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抓实“五个环节”提升贸易纳统工作实效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1.30 访问量:

为全力做好贸易单位年度纳统工作,客观反映全市消费市场发展实际,进一步提高贸易入库单位的质与量,泰安市局及早谋划、主动作为,抓实重要环节,力求纳统实效。

一是领导重视,统筹谋划。泰安市局高度重视商贸企业纳统工作,及时传达国家、省级有关贸易企业单位入库纳统工作新要求,明确申报时间节点、达规标准和申报流程,确保新增入库贸易企业单位审核工作高效开展。

二是横向联动,信息共享。以部门联动为抓手,及时收集企业的相关信息。结合贸易企业开停频繁、摸清情况难度较大的特点,借助市场监管、税务、商务、工信等部门的力量多角度、全方位挖掘达标或临界企业名单,将贸易企业的注册信息、缴税情况等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筛选出重点核查企业,将其反馈给各县市区进行深入核查。

三是探索创新,补齐短板。商贸流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为贸易纳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方向。今年以来,泰安市局不断创新和拓宽纳统路径,重点关注城市商业综合体、医院和学校独立食堂、家具商城、涉农企业、加油站、电商园区、大型专业市场,充分挖掘潜力,推动商贸业纳统实现新突破。

四是实地走访,做优服务。加大区域内商贸企业排查力度,对符合入库标准和重点培育监测的贸易企业,通过实地走访筛选排查,逐一核查企业营业状况,纳税申报表、利润表数据情况,详细介绍入库的具体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确保企业在符合入库标准的第一时间内申报入库。

五是严格把关,提升质量。对申请入库贸易企业报送的信息材料全面审核、严格把关,重点关注企业实际经营活动和主要收入来源,以及企业经济指标与利润表、纳税申报表等相关数据的逻辑性、匹配性。对不符合入库条件、存在疑问或资料不完整、不规范的企业,及时反馈并核实完善,提升入库工作质量。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