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上半年建筑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分析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8.24 访问量:

一、建筑业总产值整体增势平稳,安装工程占主体。上半年,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94.7亿元,居全省第三,比上年同期增长8.6%,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二,与一季度持平;从生产结构看,完成建筑工程产值218.3亿元,同比增长5.2%,占建筑业总产值44.1%;完成安装工程产值263.2亿元,同比增长8.7%,占建筑业总产值53.2%;其他建筑业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126%;竣工产值233.9亿元,同比增长4%。

二、签订合同额增势明显,企业后续发展有力。截至6月末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108.4亿元,同比增长16.1%,其中新签合同额增势明显,同比增长28.7%,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省外市场持续扩大,竞争力不断增强。面对形势多变的建筑业市场,全市龙头建筑业企业利用自身资质强、样板工程多等优势加大省外市场开拓力度,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在省外完成产值304.3亿元,同比增长23.7%,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61.5%,比上年提高7.5个百分点。从省外市场分布看,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施工业务,完成产值前5位的为江苏、山西、北京、河北、新疆,在这五个地区累计完成产值亿109.1亿元。

四、资质内企业数量增加,高资质企业主导作用明显。截至6月末,全市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51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07家,增长26.4%;其中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50家,占全市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的9.7%,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92.8亿元,增长6.5%,占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的79.4%。高资质建筑业企业虽然数量占比小,但对推动建筑行业发展起着主导作用。

五、吸纳社会就业人数增多,安民作用大。随着企业数量和新签合同额的有效增加,建筑行业就业人数显著增多,吸纳就业人员的能力有所增强。上半年从事建筑业活动的平均人数20.4万人,同比净增2.1万人,增长11.6%;期末从业人员22万人,同比净增3.2万人,增长17.1%。

六、装配式建筑保持高速发展,产值持续增加。作为建筑产业化发展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装配式建筑凭借建造速度快、受气候制约小、节省材料、节约人员配备、安全环保、构件可循环利用等优点,发展前景广阔。上半年完成装配式建筑工程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230.8%,装配式建筑迎来快速发展期。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