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成效显现 企业经营预期乐观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06 访问量:

今年以来,泰安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措施打出惠企政策“组合拳”,助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二季度规上服务业景气报告显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良好,惠企政策覆盖面扩大,企业用工总体稳定,对下季度预期乐观向好。但仍存在资金紧张、招工难、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需进一步加大措施予以解决。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景气状况总体评价

(一)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向好。二季度景气调查显示,88.6%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认为本季度行业运行状况“良好”或“一般”。从盈利水平看,66.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盈利水平与上季度相比“增加”或“持平”,33.5%的企业认为“减少”,70.3%的企业认为“业务量”是影响利润变动的主要因素 。从投资情况看,82.6%的企业认为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

(二)惠企政策覆盖面持续扩大。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今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调查显示,58%的企业受益政府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受益面较一季度扩大15.3个百分点。从受益政策类型看,减税降费政策受益企业较多,占全部调查企业的66.4%,较一季度提高5.6个百分点。其他受益政策类型中,简政放权、创新支持、“互联网+”扶持政策、降息政策分别占10.3%、9.3%、5.1%、和3.7%。

(三)企业总体用工趋于稳定。调查显示,54.2%的企业认为用工人数与上季度相比“增加”,45.8%的企业认为“减少”,用工情况与上季度相比总体变化不大。从导致企业用工增加的原因看,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企业发展向好,生产订单或者业务增加”和“为应对人员流失,提前储备”,占比分别为45.6%和22.2%;从导致企业用工减少的原因看,排名前两位的分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订单或者业务量减少”和“企业经营收缩,生产任务或者业务量不足”,占比分别为39.5%和38.2%。

(四)景气指数处于“相对景气”区间。从二季度规上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标看,服务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13%和120%,两个指数双双达到100%上方,处于“相对景气”区间。分行业看,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经期指数较高,分别为140%和138%,处于“较为景气”区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景气指数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平均水平,分别为129%、123%和120%,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景气指数在100%以下,处于“相对不景气”区间。

二、三大难题制约服务业企业发展

(一)疫情影响仍然持续,服务业消费市场不景气。今年以来,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呈“规模性聚集、局部散发”的趋势,尤其是进入3月份以来,山东部分地区疫情较为严重,多地防疫政策较去年收紧,部分企业业务量受到影响。调查显示,34.9%的企业本季度业务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一季度扩大9.3个百分点,认为业务量高于正常水平的企业仅占3.2%。在“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调查中,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和“市场萎缩”的企业占比较高,分别占14.7%和12.1%,分别较一季度扩大0.5和5.3个百分点。

(二)资金周转困难,融资渠道单一。在“本季度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调查中,14.1%的企业认为“资金紧张”是企业当前主要困难。在构成企业资金紧张的原因中,“应收账款回笼慢”、“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占比较高,分别为45.4%和28.6%;其次是融资难、融资贵,扩大再生产、基建投资,存货资金占用较多,分别占14.3%、5.9%和2.5%。从企业外部融资的主要途径看,银行存款占据企业融资来源的七成,而部分银行体系仍难以适应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希望政府部门加大政策扶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三)“招工难”现象依然存在,专业人员匮乏。受薪酬待遇、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泰安部分规上服务业企业面临招工难、招工贵难题。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调查显示,96.8%的企业认为招工“困难”或“一般”。其中,16%的企业认为“招工难”。从导致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看,一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占41%;二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占37.2%。调查显示,有15%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较快”是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从企业所需人才类型看,技术工人最为缺乏。其中,缺乏普通技工的企业占19.9%,缺乏高级技工的企业占15.3%,合计占35.2%;其次是经营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分别占18.9%和12.8%。

三、对策及建议

(一)聚焦惠企政策扶持,减轻企业资金负担。一是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指导企业用好中小企业助企纾困、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政策,延长已过期政策的享受期限,确保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和延缓缴纳税款、社保费等各项政策落地落实,释放资金,增加企业现金流,切实解决企业迫在眉睫的资金难题。二是针对服务业企业降成本存在的困难,相关部门要围绕“减负降本、提质增效”总目标,从资金支持、规范市场、科技应用等方面,采取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径和措施。三是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授信,银行机构可对其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二)聚焦人才引进培育,解决企业招工难题。一是建立和完善服务业人才引进和流动机制,多渠道、多方式招引高端技术人才、高层次管理人才及精英团队,为服务业培养一批专业人才。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业公共就业服务,掌握企业具体用工需求,指导缺工企业制定招工方案,定期做好市场供求预测,为企业搭建完善的招工服务平台,切实帮助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三是鼓励服务业企业加大职工培训投入力度,建立激励机制,为员工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帮助企业坚持“环境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理念,增强员工归属感,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三)聚焦消费内需引导,激发服务业市场活力。在促进消费方面,通过发放消费券、优惠券、线上线下结合创新促销等方式,推动线上消费乘势成长,促进线下消费加快回补,提振市场需求。在培育服务业经济新增长点方面,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模式,形成“商品+服务”“线上+线下”“品牌+场景”等全方位生活性服务应对格局。发掘文化体育消费潜力,推动体育与旅游、健康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潜在需求大的体育消费新业态。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