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2022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总量呈下降态势 存在问题不容忽视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30 访问量:

2022年以来,泰安市各级各单位进一步落实国家提出的节约用水和保护水资源的政策措施,水资源监管力度持续加大,节水用水持续强化。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有所提升,非常规水资源用水量增加,但全市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偏低,重复用水覆盖面窄等问题仍然存在,需引起关注。

一、全市规模工业用水概况

(一)用水总量呈下降态势,非常规水占比低。

2022年1-6月份,泰安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为1.1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8%。用水总量为5553.68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9%。

2022年上半年,泰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最大的是直接采自江、河、淡水湖、水库的地表水,占泰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49.15%,比去年同期下降0.95个百分点。其成为工业企业取水主要来源是由于地表水取水方法简单、价格成本较低,对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影响小。地下淡水取水量增长明显,地下淡水0.3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9.3%,占取水总量的26.96%,位居第二位。自来水取水量0.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占取水总量的10.36%,位居第三位。

泰安暂无海水和海水淡化水的工业消费,非常规水资源用水水种为矿井水、雨水、再生水和其它水四类。这四项合计为泰安的非常规用水,取水量为1170.7万立方米,占取水总量的10.47%,占比偏低。在水资源相对短缺的情形下,提高非常规用水的比重十分必要和紧迫。

(二)污水处理量下降明显

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外排水量4085.40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0.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量3328.31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7.5%。

从行业看,污水处理量前4位的行业有水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污水处理量3087.23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8.43%,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污水处理量的92.76%。其中,占比最大的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污水处理量2522.2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4.6%。

(三)重复用水量、重复用水率均有增长。2022年上半年重复用水量为12.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7%;重复用水率95.8%,比去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

(四)高耗水行业集中度高,五大行业用水量占比近七成。全市工业行业大类中,泰安市用新水量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力行业、煤炭行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钢铁行业,2022年上半年用新水量分别为1362.83万立法米、657.98万立法米、596.33万立方米、573.60万立法米、528.71万立法米,占工业用新水总量的65.50%。

(五)用水大户取水量略有上升。2022年上半年取水量50万立方米以上工业企业共30家,取水总量为0.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1.76%,占全部工业取水量的比重86.04%;其余1200余户取水量为0.14亿立方米,仅占全部工业取水量的13.96%。

二、我市规模以上用水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用水节水任务艰巨。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一方面,水资源严重紧缺,另一方面,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偏低。工业生产用水不科学、不合理,是目前工业生产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

(二)部分行业重复用水率有待提高。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是衡量企业水循环利用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重复利用率越高,企业的水循环利用就越好。2022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高耗水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重复用水率为52.3%,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三)重复用水严重不均衡。2022年全市123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重复用水企业仅为200余户,重复用水率较高的企业大多属于钢铁、热电联产行业,全市重复用水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节水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部门的节水考核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四)非常规水源的利用程度偏低。2022年上半年规上工业企业中使用矿井水的企业24家,矿井水取水量619.33万立方米,同比下降21.4%;再生水利用企业11家,再生水取水量348.46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3.8%。

(五)节水基础工作薄弱,认识不足。大多数企业没有节水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用水计量不健全,部分企业没有用水计量器具。人们对水环境危害的源头和危害程度往往认识不够,意识不到水资源污染带来的严重后果和缺水造成的困难,企业用水浪费严重,与当前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相差甚远,全社会节水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监督管理,强化水资源利用保护。政府职能发挥也应体现在企业节水引导、监督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进行合理控制,减少工业废水对环境的污染;也要及时对企业用水情况进行监控检测,一方面要加大淘汰耗水量大、用水效率低、水污染严重的高耗能企业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对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医药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实行满足用水需求和优质优供的政策。引导企业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要充分考虑所处地域水资源的承受能力。

(二)加快企业节水步伐,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加快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和全过程控制废水的产生和排放,降低资源消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健全水资源循环利用回收体系,推进再生水资源规模化利用。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减量化优先,提高水资源的产出效率。继续开展非常规水源推广工作,推广中水回用技术,组织有条件企业新上中水回用项目。推广雨水收集技术。鼓励企业新建雨水收集池等装置。

(三)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加大污水治理力度。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引导工业企业进园区,废水集中处理;加快规划和建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直接利用中水或污水;加强水质监测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严格实施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考核;建立排污许可和污染者付费制度、污染事件责任追究制度、污染限期治理制度;加强水环境管理,减少整体水污染量,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加大污水处理力度,实现水资源的长期可持续利用。

(四)树立科学用水观念,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开展企业节水的宣传活动,倡导企业节约用水,激发企业节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节约用水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普及节约用水的科学知识,组织各界公众特别是一些重点耗水企业参与节水工作,提高节水意识,创造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氛围。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