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三强化”打造高效便企统计服务新高地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25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工业统计面临新要求、新变化、新挑战。泰安市统计局坚持跳出机关看基层促服务,结合“服务千企百乡”活动,强化对工业企业业务培训、实地调研、政策解读,全力打造高效便企的统计服务新高地。

一是“共性”+“个性”,强化业务培训。一方面,对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及新增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全覆盖,另一方面对乡镇统计人员工业统计业务培训全覆盖。通过两个层面全覆盖培训,基本解决企业乡镇面临的共性问题,提升基层人员业务水平。同时,建立工业企业QQ群、微信群,拓展工业统计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就乡镇、街道、企业遇到问题进行回复。在报表上报期间,充分利用电话、qq远程等方式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精准培训。

二是“理论”+“实践”,强化走访调研。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了解企业基本诉求。今年以来,开展多次调研活动,先后到岱银纺织、鲁普科技、泰开成套、大明协好、华鲁锻压等企业走访调研,注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特别对新纳入企业及时做好指导工作,帮助企业熟悉一套表平台证书安装等操作方法,掌握各指标的取数方法及注意事项,现场指导企业实现电子台账应用,为企业统计工作提供便利,全方位保障数据真实准确。

三是“宣传”+“引导”,强化政策解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监督等工作领域的重要指示,借助微信公众号、《统计之窗》栏目等多种渠道,对企业进行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加强政策宣传,确保企业充分了解现有惠企政策,帮助企业用活用好各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包”。同时,听取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上下联动,横纵联合,集中各方力量,帮助企业划重点、解难点、清堵点,协同企业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与企业建立新型互惠伙伴关系,切实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