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点线面”助力小微企业调研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7.11 访问量:

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在扩大就业、促进稳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期,泰安市局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积极主动摸清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实施情况,通过抓住调查“关键点”,聚焦经营“发展线”,扩展统计“服务面”三方面工作,力促二季度小微企业调研提质增效。     抓住调研“关键点”,不断提升数据质量。结合规下工业季度报表,不断提高工业小微企业数据上报质量。一是灵活运用平台审核工具,从各项错误提示和错误类型中准确把握调查数据特点,及时核实修正调查数据,确保数据上报真实准确;二是充分结合工作实际,抓住报表中的逻辑关系和调查对象在报送数据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环节,及时告知企业报表制度要求,适时提醒纠错,切实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三是密切关注季度新增非目录企业,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加强对企业的培训与指导,密切关注企业报送数据情况,避免出现奇异值,降低差错率,为小微企业调研提供坚实的数据质量保障。

聚焦经营“发展线”,切实提升评估能力。一是要求业务人员定期对调查对象开展走访,紧盯日常经营状况和固定资产变动情况,充分结合电话回访和微信访问,及时了解和掌握调查对象营业、停业、注销和搬迁等相关情况,避免在数据上报期出现联系不到调查对象的问题;二是在开展问卷调查的同时,结合整个市场发展的现状,全面了解调查对象在经营过程中出现新情况和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升对问题的判断及预测能力;三是在调查数据处理上报的过程中,要深入把握政策、地域、环境等因素对经营带来的影响,深入发现和掌握调查对象的经营发展规律,不断夯实开展数据评估工作的基层基础。

扩展统计“服务面”,充分发挥工作职能。一方面,综合调查样本情况,结合平台数据和专题调研内容,认真撰写典型案例分析和高质量调研报告,突出反映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面临困难和问题诉求等情况,深入反映相关政策的落实效果和小微企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上级部门了解小微企业经营现状提供参考,推动小微企业实现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畅通调查对象和政府部门间的信息渠道,及时向调查对象宣传解读国家和地方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认真聆听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调查对象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优化统计服务质量。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