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用好“加减乘除”法则推动服务业名录结构优化升级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4.11 访问量:

为全面准确反映全市服务业发展实际,推动规上服务业企业名录优化升级,泰安市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有序、高效做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一、升规纳统做“加法”,确保调查单位应统尽统

一是加强“准四上”企业搜集储备工作。服务业涉及行业范围广,企业数量多,为做好“准四上”企业储备工作,市局专业人员提高工作主动性,定期通过大数据、“天眼查”、税务库等多种方式,逐一梳理企业发展状况,随时捕捉符合纳统范围的企业,及时做好储备工作,并督导基层不定时开展调研核实活动。二是加大部门对接力度。积极与市场监管、税务、商务、经信、教育、卫生等部门对接,定期查遗补漏,根据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反馈的数据,及时摸清达标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符合条件及时入库。三是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立足本地经济发展特点,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社区经济、城市综合体等领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调查单位应统尽统、及时纳统、不重不漏。

二、退库单位做“减法”,确保在库企业“轻装上阵”

退库工作是优化“四上”企业名录库结构、提升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环节。为此,泰安市局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局、省局通知要求,抓好退库企业类型选择,合理优化名录库结构。市局加强与县市区的沟通联系,通过Excel表格的形式,对“四上”转“四下”、破产、注(吊)销单位、专业、辖区变更、单位界定错误等需退出的单位进行逐一梳理,要求将不符合条件的单位坚决予以剔除,确保为联网直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三、审核把关做“乘法”,确保名录结构纯正优化

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是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调查的基础,为确保该工作准确无误,市局加大对调查单位出入关口的审核把控力度。一方面,严格按照审核要求,详实审核新增单位上报材料,对企业营业执照(证书)、利润表、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等资料进行仔细审核,准确甄别行业类别、执行的会计制度,了解企业发展现状、经营范围、发展态势,确保属于调查范围。另一方面,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对新增单位的入库信息进行再核实再确认,确保行业划分准确性,提高服务业纳统企业质量。

四、难点堵点做“除法”,确保单位审批工作成效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市、县、乡三级压实责任,街道或乡镇统计机构专业人员负责收集整理调查单位材料;县级审核材料的规范性和完整性,将材料上传至名录系统,并对新增单位现场核实;市级专业人员核实营业执照、利润表、纳税申报表等信息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严把审核质量关。二是做好培训指导。市局认真学习通知方案,梳理工作重点,将各类要求和变化及时告知基层专业人员,实施细化指导。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利用工作交流群及时答疑解惑,将审核过程中多次出现的问题整理并分享至业务群,加强信息共享,有效解决在审批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确保高效优质完成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