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聚焦“四个服务” 助力全市工业经济“开门红”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4.01 访问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泰安市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一季度工业经济目标任务,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精准发力,聚焦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部门、服务决策,有效发挥统计“参谋部”“晴雨表”“信息窗”的作用,助力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

一是精准施策,服务企业。为准确把握一季度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在做好常规性调度工作的基础上,近期,市统计局又抽取了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和服务。坚持一企一策,向企业宣传市委市政府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制定的纾困政策和措施;了解企业生产、市场、价格、订单等情况,帮助企业分析一季度运行情况和加快发展的措施;“点对点”培训,指导企业统计人员严格按照统计制度依法依规,精打细算的统计好每一个产品产量、产值,每一笔收入,确保企业生产、效益统计报表数据不重不漏、真实准确。

二是调研指导,服务基层。近期,市局对各县市区、功能区的部分乡镇进行了现场调研指导。“面对面”交流,传达市委市政府对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的具体要求,传导稳中求进的发展信心;坚持结果导向,制定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指导企业统计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能力;切实做好企业入库纳统工作,摸清家底,做到应纳尽纳、应统尽统,用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全面准确的反映当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成果。

三是互通联动,服务部门。市局根据掌握的工业运行情况和调研情况,及时与经济主管部门沟通交流,把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发展现状、问题和压力传导到部门,为职能部门制定政策和措施提供服务。定期与相关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用电量、应税收入、应交增值税、货运周转量等部门数据,对工业生产经营主要宏观指标开展匹配性分析交流,确保工业经济运行趋势一致。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分行业、分地域相关数据资料,为部门掌握总体情况,精准指导企业发展提供依据。

四是有解思维,服务决策。坚持需求导向,有解思维,聚焦市委市政府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效果,聚焦当前环保、减煤、压产、双控指标等影响工业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充分发挥好“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统计职能作用,全面做好月度、季度工业经济监测预警。提升信息分析服务,充分挖掘数据资源,及时分析研判工业经济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向各级领导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统计数据和分析监测,为领导科学决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