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三季度煤炭经销情况简析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15 访问量:

一、基本情况

煤炭购进及销售量持续下降。2022年1-9月份,泰安市煤炭经销企业煤炭购进量1211.74万吨,同比下降51.16%,比1-8月份下降2.8个百分点。其中原煤购进量1053.02万吨,同比下降55.20%,比1-8月下降2.84个百分点。煤炭销售量1206.79万吨,同比下降51.55%,比1-8月下降3.15个百分点。其中原煤销售量1033.74万吨,同比下降55.82%,比1-8月下降3.09个百分点。


2022年1-9月份煤炭行业重点能源商品经营情况

商品名称

商品购进量

商品销售量

总量(万吨)

同比增长(%)

总量(万吨)

同比增长(%)

煤炭

1211.74

-51.16

1206.79

-51.82

原煤

1053.02

-55.20

1033.74

-55.82

   洗精煤(用于炼焦)

139

16.16

147.65

14.28

其他洗煤

19.72

80.09

25.4

17.97

二、原因分析

1、原煤矿井枯竭,原煤经销企业搬迁,影响原煤经销量。原煤矿井资源枯竭导致山东东岳能源集团下属经销企业搬到济宁兖州。而且,资源枯竭及煤层加深,导致原煤开采成本越来越大,部分经销企业暂时放弃当地的开采业务。

2、重点企业业务调整较大影响全市煤炭经销业务。例如山东安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内部的业务调整,有一个业务部门今年的业务不再进行,因此购买量和销售量都大幅度减少;

3、受市场波动和疫情影响,企业缩小经营规模。市场波动及疫情对企业煤炭经销产生较大冲击,企业通过缩小经营规模等方法保证正常经营。

三、意见建议

一是深化煤炭交易试产该体系建设。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交易秩序,对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现在的煤炭价格处在高位,国家有政策控制电煤的价格稳定,但是商品煤交易方面控制政策较少,导致煤炭价格仍充满诸多不确定性,企业希望政府可以从煤炭生产端出台政策稳定商品煤的出厂价格。

二是加强煤炭市场各环节监管力度。鼓励大型煤矿企业于煤耗量大的企业签订中长期直销合同。加强对生产环节监管,确保企业不违法生产,不超能力生产;加强对煤炭贸易合约执行的监管,尤其是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监管,确保合约能够严格执行等等。

三是政府相关部门给政策性优惠。政府税务部门可以酌情考虑,减征或缓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同时适当提高企业的返税比例。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适当发放政策性企业补助,助力企业恢复经营。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