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把握“三个重点”开展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调研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2.01.14 访问量:

为了进一步做好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有关工作,及时掌握全市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企业目前在技术、招工、融资、原材料成本等方面面临的困难以及扶持政策措施的执行效果和落实情况,近期,泰安市局重点就企业生产能力、经营困难、政策落实三个方面开展小微工业企业调研。

一是重点跟踪掌握小微企业运行状态。准确把握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对减税降费有关政策的知晓程度、税费负担、企业享受到哪些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果等情况,并重点就当前的经济环境和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企业对有关政策支持的需求期盼进行反馈。

二是重点调度掌握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调研中,企业普遍反映主要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出现近年来高点。尤其是有色金属铜、铝等材料涨价幅度在40%左右,原材料价格仍然处于高位运行。在原料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下,企业面临原材料采购难、生产成本大幅增加,盈利水平下降、小微企业生存空间变小、流动资金紧张、用工成本增加、招工难等困难。

三是重点了解掌握落实小微企业政策情况。多数小微企业反映在减税降费方面享受的政策优惠是实在的。在政府为企业提供的帮扶政策建议方面,一是从减税扶持、企业贷款、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二是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针对中小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较弱的实际,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鼓励高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搭建研发创新平台。三是对于科技创新企业放宽贷款政策,确保企业发展资金需求,尤其对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中小企业实行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息发布与共享服务平台,拓宽信息渠道,真正让更多小微企业也能享受到补贴政策,让新型企业能走在行业的前列。

通过此次调研,掌握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实情,下一步,泰安局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做好小微企业的统计监测工作,重点关注小微工业企业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梳理分析有关情况,为政府决策和政策完善提供优质建议和参考依据。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