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三级联动” 推进工业数据核查常态化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8.02 访问量:

    搞准做实数据是衡量统计工作的基本标准和重要尺度。做好统计工作,发挥职能作用,根本前提就是数据真实。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一切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切实提高工业统计基层数据质量,强化对工业统计源头数据的审核监控,根据《山东省工业统计数据审核查询规范化工作方案》要求,泰安市局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完善市、县、乡三级联动的数据质量管控责任体系,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确定全年数据核查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认清工作形势,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泰安市局经过集体研究,仔细斟酌,确定全年工业数据质量核查计划,下发核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实现数据核查整体推进,有序开展。 核查方式以到企业现场查阅财务资料、统计资料、原始记录为主,核查范围包括各县市区、功能区辖区内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核查本年新增企业、报表期间上级要求现场核实企业和统计数据异常波动企业。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形成全流程数据管控体系。充分发挥乡镇统计站前沿阵地作用,建立数据异常波动即时反应机制。县级统计机构要实现一线关口前移,密切关注辖区内的重点行业运行情况,列出潜在风险企业清单,严密防范、及时排查。市局工业科充分发挥监督审核作用,健全完善数据审核评估机制,做到随报随审、及时查询、现场核实、边查边改。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数据质量核查常态化。进一步扩展核查范围,优化核查方式,做到全行业多业态常态化数据核查,完善档案整理和数据记录,保存原始数据资料,注重加强企业数据审核留痕,对本年新纳统企业和经营模式有重大变化、影响工业走势较大的企业,增加联系频度,建立重点企业台账,第一时间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变动情况,对报表数据可能出现的波动情况,进行长期动态监测,做到心中有数。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