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转型升级 引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7.14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推动服务业经济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态势。

一、规模以上服务业基本运行情况

(一)发展规模不断扩大,主要指标发展良好。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285家,分别较上年同期、2019年同期增加71和27家,年均增长5.1%,数量规模不断扩大。从主要经济指标看,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8.5亿元,同比增长15.8%;营业成本61.2亿元,增长13.3%;营业利润3.9亿元,增长52.3%,营业利润率为5%;应交增值税1.6亿元,下降12.1%;应付职工薪酬17.7亿元,增长12.5%;期末用工人数6.2万人,增长4%。

(二)县域经济加速增长,收入集聚效应明显。从收入总量看,泰山区收入总量最大,1-5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41.4%。其次是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新泰市、岱岳区和肥城市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亿元、8.6亿元和8.3亿元,三个县市区发展水平总体相同。从收入增速看,受新增单位拉动等因素的影响,宁阳县、泰山景区增长最快,分别增长1.1倍和68.8%,泰山区、岱岳区、东平县收入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三)重点产业快速成长,新经济发展优势凸显。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共206家,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利润总额4.5亿元,增长19.4%。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72.3%、77.6%和88.2%。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21.9%,占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的44.5%。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现代物流业79家,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长28.7%,发展态势良好。

(四)文体娱乐业蓬勃发展,步入发展“黄金期”。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向好,泰安市文旅活动各展特色、各显精彩,民众出行和娱乐消费意愿增强。“五一”期间,泰安纳入监测的14个景区和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21.5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6401万元,实现门票收入4571.7万元。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84.5%。

(五)企业预期乐观向好,景气指数运行在合理区间。从规上服务业企业对本季度经营状况的综合评价看,90.3%的企业认为经营情况“良好”或“一般”。在对下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调查显示,42.2%的企业持乐观态度,比上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二季度规上服务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128%和130%,较上季度有所提高。分行业看,卫生和社会工作,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房地产业景气指数较高,分别达到174%、164%、143%和14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发展水平与2019年同期相比仍存在差距。尽管国内疫情基本好转,但仍面临境外输入、境内反弹的风险,消费者意愿不够强,服务业市场尚未完全回暖。1-5月份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2020年同期增长15.7%,但比2019年同期下降11.7%,部分企业表示收入还未达到预期水平。调查显示,25%的企业反映营业收入比2019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集中在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认为收入减少的企业分别占该行业的36%、35%和28%。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市服务业经济逐步回暖,但部分行业受政策限制和个别企业因素等影响,企业恢复进度仍然较慢。

(二)部分企业发展不乐观,面临“脱规”风险。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负增长面为32.2%,营业利润亏损面为43.9%。285家在库企业中,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154家,在500万元以下的企业83家,有140家企业1-5月份营业收入未达到规上服务业入库标准的一半,即49.1%的在库服务业企业面临“脱规”风险。从导致企业“脱规”的原因看,一是疫情对部分行业影响仍然持续,如交通运输、文体娱乐、教育、卫生等行业。二是规上服务业入库标准提高,部分行业收入标准由1000万元提升到2000万元,新增企业入库门槛提高。

三、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一)紧抓疫情防控,加大扶持培育力度。一是严抓防控不松懈。尽管全市经济逐渐回暖,但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趋势,抑制传播风险迫在眉睫。相关部门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贯彻落实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为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从政府层面入手,纾解企业经济难题。加大财税和金融政策的扶持力度,减轻企业的税费负担,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消除服务业的准入门槛障碍,缓解服务业企业资金困难。

(一)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规模和效益。一是立足全市新兴服务业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利用“双招双引”重要契机,引导企业积极开发新的服务渠道和服务产品,培养一批一流的管理人才和高端的技术人才,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成本,扩大服务消费规模,提升服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等新技术,加速三产与一、二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产业链对接,加速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三)挖掘市场新潜力,引领服务业消费升级。一是促升级扩消费。创新举办多元化促消费活动,支持“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模式,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培育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新业态,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二是鼓励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满足人民群众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需要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快夜经济等人气消费业态的恢复,强力拉动消费市场复苏。三是实施文化旅游全域化战略,做大做强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产业集群,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研学游、夜间游、民俗游、会展游、体育游等新业态。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