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挖潜力 进一步促进泰安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30 访问量:

今年以来,泰安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消费市场稳步回升,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1-4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同比增长35.2%。然而,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速仅为2.8%,泰安消费市场整体上恢复缓慢,需要进一步补短板、挖潜力,在促进消费扩容提质上出实招、求实效。

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

(一)总体情况。1-4月,限上零售额按城乡划分,城镇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34.9%,乡村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78.3%;按消费形态分,1-4月,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2.2%,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26.6%。

(二)分行业来看,汽车类和石油及制品类当月下降明显。1-4月,限上汽车类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57.6%,增速较一季度下降25.2个百分点;当月零售额同比增长10.4%,较上月下降58.8个百分点。1-4月,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1.5%,较一季度下降5.3个百分点;当月零售额同比下降1.4 %,较上月下降27.9个百分点。

(三)分类值来看,粮油食品类、中西药品类销售下降。1-4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下降5.6%,降幅较一季度扩大1.7个百分点;中西药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3%,较一季度下降3.1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存在的问题

(一)多元消费热点培育力度不足。零售额的增长较大程度上受汽车、石油行业影响。目前消费市场支撑单一,多热点消费形式尚未成熟,在一些新兴消费领域的活力有待释放,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通讯器材类实现零售额占全市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仅为4.2%、3.2%。

(二)可支配收入制约着农村消费市场发展。一季度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但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城镇的56.3%。农村人口基数巨大,在家电消费、家居消费、汽车消费等大宗消费方面潜力有待挖掘。

(三)居民刚性支出挤压消费支出。目前泰安市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覆盖面还不够全,社会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预期收入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农村居民增收仍比较困难情况下,往往压缩基本生活消费,导致储蓄倾向上升过快,抑制了消费需求。家庭购房、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刚性支出占比较大,挤压了居民日常消费支出,对消费升级带来较大影响。

(四)大型商超在综合竞争力上需着力提升。短期来看,因去年疫情期间作为保障民生类定点供应单位,去年同期销售较大,今年恢复正常后,社区便利店和周边小商超分流部分客源,销售额降低,造成同比降幅较大。长期来看,面对着社区便利店和电商的双重夹击,以及商场间的激烈竞争,传统大型零售企业的优势正在逐步减弱。

(五)新兴消费业态发展尚不成熟。去年疫情期间,面对客流量骤减的传统商超寻求转型,积极探索“线上”交易模式,开展无接触配送和自提服务,方便居民购物的同时也缓解了企业压力。而今年以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势头没有得到进一步巩固。在如火如荼的新兴消费大潮中,网络购物对泰安实体店消费群体的分流效应越发明显。

三、相关建议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泰安市作为旅游城市应结合自身商贸企业发展特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促进消费工作,精准服务消费市场主体,积极有序推进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释放消费潜力。受疫情影响,居民收入增长趋缓,短期消费需求受到抑制。因此,需进一步加强调控力度,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确保消费市场价格水平基本稳定,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多种途径和方式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断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赋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细化落实税费减免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助力解决转型升级难题;切实发挥好商贸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对零售额贡献率较大的企业适当倾斜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企业优化商品品种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立足电商产业园、各类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创业基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中小微商贸企业配套发展。

(三)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挖掘消费增长潜力。汽车消费对全市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要从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消费、规范石油市场、提振餐饮消费等方面发力,切实落实好升级消费政策;有效引导企业壮大中高端消费市场,引导新型消费业态模式的提质扩容。

(四)加快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当前传统零售业的发展经受着多重打击与挤压,同业竞争、电商分流、消费升级等方面都牵制着传统零售业发展的脚步。要充分认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提升品质、补足短板,摆脱行业发展困局。要加强大型商业网点规划管理,加快配套设施改造,优化传统零售业发展环境;坚持“以顾客为中心”理念,不断优化经营模式,力争带给顾客最佳的购物体验;加强引导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优势,积极开辟传统零售新渠道。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