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工业生产稳定恢复 新动能增势持续强劲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16 访问量: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断巩固,全市工业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1-4月份,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工业新动能持续发展壮大。

    一是稳中向好,工业基础更加巩固。1-4月份,我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3位,比2019年同期增长19.7%,两年平均增长9.4%。4月份当月,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居全省第6位。从三大门类看,1-4月份,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4%,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1%。分县市区看,1-4月份,全市9个县市区(功能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徂汶景区增长47.6%,宁阳县增长31.4%,肥城市增长31.3%,高新区增长28.0%,东平县增长27.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岱岳区增长23.5%,泰山区增长19.1%,泰山景区增长13.5%,新泰市增长11.1%。

    二是全面发力,行业增长更加强势。1-4月份,全市37个在统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达94.6%,今年以来持续保持在九成以上。从重点行业来看,1-4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2%,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6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3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3个百分点。

    三是创新突破,新动能增势更加强劲。装备制造业生产保持稳健快速发展势头,成为支撑工业增长的重要力量。1-4月份,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6.0%,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8.0个百分点;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增势较快,1-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3%,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 4.7%,高技术产业发展有力支撑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全市规上工业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2.2%,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6.6%,高新产值占比过半,工业发展创新动力强劲。

    总体来看,工业生产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但也要看到,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以及疫情防控形势存在不确定等外部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存在一定的风险,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下一步,应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缓解企业成本压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着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促进供需动态平衡。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