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统计局三方面入手夯实规下工业统计基础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5.06 访问量:

今年以来,为准确客观反映规下工业各行业发展现状,泰安市统计局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工作原则,加强核查和整改、强化培训和指导,切实提高规下工业数据质量。

一是坚持严格核查,确保数据质量。泰安市局要求各县市区(功能区)对本地区营业收入同比及环比波动前5%和有异常修改痕迹等情况的企业进行严格自查。对营业收入增速异常的县市区(功能区)选取疑似问题企业进行抽查,实地查看企业生产经营现场,询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详细查看企业利润表、纳税申报表等资料,对营业收入、从业人员、资产、负债、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数据进行认真比对。

二是抓好跟踪整改,确保核查实效。对自查、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本着整改一个、教育一片的原则,及时进行现场培训。在现场核查结束后,当场反馈核查结果,对核查对象存在的问题进行点评,提出整改要求,并将企业纳入重点监测名单,密切关注下阶段统计报表数据质量,确保核查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确保人员素质。泰安市局针对样本村调查人员“新”和调查内容“新”的特点,从提升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入手,分门别类开展业务指导和经验传授。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丰富完善,内容涵盖调查对象判定、调查内容以及调查技巧等各个方面,同时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对行业编码和工资总额等进行指标实例讲解。在组织村级辅助调查员培训的同时邀请乡镇统计人员参加,确保村级与乡镇统计人员同学习、同进步,为进一步做好规下工业调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