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效益总体平稳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3.10 访问量: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着力疏堵点、解难点、化痛点,以争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不断夯实工业经济基础,强化工业发展动力,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平稳运行,工业企业运行总体向好。

一、收入实现平稳增长,企业运行总体平稳

收入实现平稳增长。2020年,全市937家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2136.1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年低1.7个百分点。工业利润增速保持合理区间,利润实现95.8亿元,受个别企业影响同比下降9.1%,较上年降幅收窄6.3个百分点,仍维持在合理运行区间。

企业运行态势平稳。亏损面环比收窄,2020年,规上工业亏损企业个数为261家,亏损面27.9%,较上年收窄2.5个百分点。企业两项资金占用保持平稳,两项资金(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库存)合计559.0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比上年略增0.7个百分点;总体库存有所下降,产成品库存占流动资产比重调整为5.4%,较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非公有制经济显露发展活力。2020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营业收入1458.4亿元,同比增长6.0%,增速较上年加快0.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0.5亿元,同比增长15.0%,比上年加快17.2个百分点。

制造业成为增长稳定器。2020年,规上工业三大门类中,制造业继续领跑。收入同比增长5.9%,高出全部规上增速4.6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速4.9个百分点;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15.7%,高出全部规上增速24.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速12.9个百分点。在有经营活动的35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对全部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形成拉动作用,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化工行业、金属制品业、汽车制造业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对营业收入拉动作用较大。

2020年在有经营活动的35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大类对全市规上利润形成拉动。食品制造业、造纸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贡献较大。

二、疫情影响因素尚未消退,工业发展问题仍需关注

当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经营形势表现出强有力的回升态势。主要工业企业产销衔接正常,经营效益稳中向好,产业优化调整逐步推进,全年实现平稳发展的基础仍然牢固。但是还有一些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

一是疫情影响尚未消退,工业发展环境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从外部环境看,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不断发酵,美国、欧盟以及日韩等主要经济体随着北半球气候转冷疫情又一次出现反弹。海外疫情风险不断提高,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不断增强,工业经济仍面临较大的风险和压力。从国内情况看,近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同时普通货物外包装中检出核酸阳性必然会对一段时间内的物流和货物运输带来成本和时效压力,这也为工业企业正常运行带来一定影响。

二是企业长期面临的经营困难还未出现扭转性改变。首先,企业经营成本逐步增加。原材料成本、劳动力资源成本的不断增加,导致企业运行成本上升,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其次,市场竞争逐渐加剧但中小企业创新意识不强。由于传统行业企业个体不断增加,竞争日益加剧,产品价格不断下跌,同时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薄弱,创新能力和意愿不强,企业存续和进一步发展空间不断压缩。第三,企业融资难的境遇未见扭转。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少、资金链薄弱等特点决定其难以获得充裕的金融支持。同时金融机构长期以来“偏大弃小”的行为惯性,民间渠道信贷利率高企,中小微企业资金状况仍然困难较多。第四,企业人才相对匮乏的现状仍旧持续。小微企业不论管理方式、薪资待遇等现状与大中型企业相比没有明显优势,人才资源不愿来、留不住等问题仍然较为明显。

三、继续夯实工业存量基础,加力推动新动能形成

推动工业加快发展,既是市委市政府立足现状谋划全域的战略选择,也是强化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稳定器作用,提高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必然选择。应当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骨干企业生产经营变化情况,及时了解并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运转、市场等方面存在的难题,引导企业强化技术改造、市场开拓等工作,保证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加快发展。

(一)盘活现有动能存量,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支持传统企业、行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引导企业汰旧换新,增强产品附加价值和市场竞争能力。各级各部门可以尝试通过设立基金、补助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开拓技术路线,延长产业链条,提高自主产权。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品牌意识,增强品牌附加价值。

(二)催化工业动能增量,提升工业发展动力。将“产业兴市”作为发展工业经济的主抓手,在做优产业规划布局的前提下,超前布局,系统谋划,着力在高技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布局发展,围绕十大产业、省十强产业谋划产业集聚,重点培植双50强“产业骨干”,逐渐形成传统优化、新兴强化、双向发展的新工业格局。同时着眼开源,强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涵养等动能来源,确保项目落地投产,充分发挥生产能力,依靠发展带动经济进步。

(三)激发工业动能活力,进一步强化企业发展信心。今年疫情冲击下,工业尤其是制造业表现出了良好的韧性和恢复活力,为全市经济复苏和发展起到了“压舱石”、“稳定器”的作用。因此继续发挥好工业在后疫情时期进一步有效发挥稳增长、促发展的作用,对继续保持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保持好政策的稳定性。当前疫情影响因素尚未完全消除,在各项优惠政策已经对企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发挥重要支持作用的基础上,可以考虑继续保持一段时间,确保后续企业能够轻装上阵,抵御震荡;二是做好构建“国内大循环”文章。目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市场短时期内难见明显恢复。部分以外贸为主企业遭受较大冲击。可以利用政策、信贷等多种支持方式,帮扶相关企业完成转型发展,积极参与到国内循环构建中来,在完善国内循环的同时,帮助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下一步,随着各项保障刺激政策的全面落实,泰安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全市应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继续推动全市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