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370900004341531L/2021-000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泰安市统计局 组配分类 统计分析解读
泰安:住餐业预期较低 经营压力犹存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24 访问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住餐行业带来了明显冲击,下半年行业持续好转,但是企业经营压力仍然较大。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全市限额以上住餐行业近期发展预期不乐观,近四成企业对本季度本行业总体评价不佳,六成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不乐观,行业运行特点及原因分析情况如下。

一、限上企业经营运行情况

(一)客房入住率偏低,客房单价整体下降

50%的住餐企业客房入住率保持在50-80%范围内,50%的住餐企业客房入住率低于50%。从客房单价看,65%的企业与上季持平,35%的企业低于上季度。

(二)多数住餐企业业务量低于正常水平

问卷调查显示,30%的企业业务预定量处于正常水平,70%的企业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与三季度相比,本季度业务量增速加快的企业占5%,持平的占50%,业务量增速减慢的45%。预计下季度业务量增速比本季加快的占5%,持平的占25%,减慢的占75%,业务量增速比本季企业减慢的企业占比较大。

(三)业务量为影响企业盈利水平变动的主要因素

问卷调查显示,与三季度相比,35%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盈利减少,50%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盈利基本持平,仅有15%的企业表示本季度盈利增加。90%的企业认为业务量是影响本季度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

(四)企业用工需求相对稳定

由于企业经营情况不很乐观,对用工需求量增加不明显,八成企业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持平,15%的企业比上季度减少。但是,由于受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总体上求职人数减少等因素影响,90%的企业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招工难现象,其中20%的企业认为招工非常难,住餐企业最缺少的为普通服务人员。

(五)政府扶持和帮助力度较大

四季度,85%的限额以上住餐业企业表示本季度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受益的政策主要是减税降费,部分企业还受到“互联网+”扶持政策、简政放权、降息等政策的扶持。

二、影响住餐业运行景气的原因分析

一是住餐企业受疫情影响复苏步伐较为缓慢,主要原因为餐饮行业多为聚集性消费,居民外出就餐意愿不强,导致客流量处较低水平;以商务接待、婚宴为主业的大型餐饮企业,转型外卖业务成本较高,与中小门店相比竞争力低,收益较少,相关企业受影响较大。

二是企业内部管理运作影响行业景气的提升。部分住餐企业存在的经营管理不善、质量标准下高、人才短缺、行业竞争方式不当等内部原因,致使企业盈利减少甚至亏损。

三是人们的消费习惯、消费趋势和行业的经营环境发生改变。随着大众化消费趋势的形式,高档饭店和高档酒家的利润在逐渐减少。

三、建议措施

总体来看,在政府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减税降费等利好政策带动下,全市住宿和餐饮业企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效益质量稳步提高。但是在当前形势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居民外出旅游、聚集性就餐、商务接待、婚宴等受到限制,制约全市住餐业全面复苏。下一步,市政府需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保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充分发挥泰安旅游优势,引导住餐企业改革创新,强化内部素质,提高经济效益,共同推动全市住宿和餐饮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