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局“四级联动”聚力 做好基层信息维护工作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10 访问量:

乡镇统计站信息库维护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基础库。为进一步加强乡镇统计站信息库维护工作,提高信息库的数据质量,按照省局相关要求,泰安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省、市、县、乡“四级联动”聚力,全力做好全市88个乡镇统计站信息库维护工作。一是“上下”同步,领导保障到位。上到策略精心谋划。根据省局设管处下发的乡镇统计站名录库相关指标要求,泰安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安排专人负责,结合指标解释,加强对重点指标的理解力和把控力。下到一线落地生根。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各县市区、功能区在乡镇统计站信息核对完成后均要报局主要领导审阅签字后再反馈,领导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内外”兼修,质量保障到位。本次乡镇统计站名录库信息涵盖面广,主要由机构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经费保障、工作任务与人员配备、业务培训和集体荣誉六张表组成。每张表设置的科目繁多,逻辑关系较为复杂,为确保信息库数据质量,向内积极与专业科室对接,提前收集各乡镇基本单位数、“四上”单位数量、村居(社区)数量、常住人口数量、行政区划面积等指标信息,反馈给乡镇统计站进行核对确认,提高工作效率。向外与各县市区、功能区把好“三道关”,确保数据质量。第一道,各乡镇统计站核对数据库中信息,进行修改完善;第二道,核对后信息录入数据库中,再次进行人工及系统审核,确保无逻辑性错误;第三道再次将汇总表导出,各县市区、功能区进行再次确认,力争做到数据库信息准确无误。

三是“点面”结合,创新落实到位。强化重点数据把控。统计基层基础数据库中有多个重点指标需着重关注,尤其在人员配备和人员结构上,多存在母项值与子项值的逻辑关系,培训次数和人数之间存在常识性逻辑关系,各专业建立台账情况及类型存在对应关系,对于这些重要且易错指标,除系统审核外,在EXCEL表格中设定审核公式,进行再次审核。同时,强化对整体面的把握。通过表中及表间的数据情况,“横纵”对比,基本了解各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存在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有针对性的开展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数据信息支撑。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