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三聚焦”提升规下服务业单位抽样调查工作水平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2.01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高规下服务业单位抽样调查工作水平,近日泰安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省局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新增及现有在库样本核实相关工作,不断夯实调查工作基础,提升业务水平,确保样本稳定性和调查数据真实性。

一、聚焦新旧样本核实,高质量完成样本轮换工作

一是通过电话、QQ、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对省局下发的新增样本进行逐一调研核实。从是否为法人单位、实际行业类别、企业经营状态等来判别新增单位是否属于纳统范围。此外,核实企业组织机构代码、单位名称等各项信息是否有误,并做好相关记录。二是从两方面着手强化在库样本核查。每个季度开网前对在库有效样本进行维护整理,通过电话核实做好样本企业的认定工作;对于无效样本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认真排查并逐一落实,核实样本单位是否存在,确保“复活”企业及时上报,做到应统尽统。

二、聚焦统计制度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

自2021年起,报表制度由《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报表制度》更换为《“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泰安市局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工作。一是有序做好新增样本的制度培训及业务指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四季度数据报送工作。其次,指导新增样本企业安装客户端,熟练使用平台,正确填报指标、问卷及说明。同时,认真记录调查单位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对统计工作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做好新制度的培训。规下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与往年相比变动较大,表样、报送频率及经济指标等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业务人员需要认真学习,学深学透,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以及综合素质。

三、聚焦企业审核评估,牢牢把握企业数据生命线

一是加强报表数据的审核评估,通过平台公式审核、增加查询模板进行表内表间审核,结合企业行业特点、规模进行表内人工审核,通过汇总评估对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人均收入等增幅过大的企业进行查询,对人均薪酬不符合实际等问题进行重点审核,从源头上提高数据质量。二是通过实地走访和电话等形式,了解样本单位经营状况,详细询问营业收入、职工薪酬、税费等主要经济指标,及时掌握企业动态,守牢数据质量生命线,准确反映泰安市规下服务业发展情况。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