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统计局立足本职做好劳动力市场监管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12.22 访问量: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泰安市统计局认真履行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责任部门职责,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提升劳动统计能力,完善服务体系,对标先进水平,提升服务效能,为泰安加快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积极贡献统计力量。

一是立足统计本职,强化部门联动。劳动力市场监管,主要衡量一个地区就业监管的灵活性,涉及招聘、用工、解聘、提供就业服务、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多渠道促进就业等方面。市局立足本职,主动加强与人社等牵头部门的联动,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明确责任,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劳资统计单位数量多,审核任务量大,既要负责一套表单位,也要负责四下抽样调查单位,市局主动作为,强化人员力量配备,强化人员培训,强化数据审核,强化质量评估。市局于3月30日、6月30日分别召开规下样本单位、规上重点企业劳资培训会,共培训300余人,确保报表单位熟练掌握指标填报内容,审核关注重点和注意事项。同时,各县市区、功能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思路,丰富培训方式,通过线上+线下,“一对一”现场指导以及与各专业配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指导,加强对新增单位的业务培训指导,打造培训指导不停歇的整体氛围。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确保服务质量。数据质量是监测工作的生命线,劳资统计审核工作任务量大,为突出审核重点,提高审核效率,市局因地制宜,根据各行业单位数据审核特点、变动幅度和奇异值等设置各类查询模板,做到每天实时监测,实时反馈工作进度、严格审核把关查询清单,真正做到随报随审,对期末人数变动过大,工资变动过大,人数异常,平均工资奇异值等,及时反馈报表单位查询核实,着力锻造看得见数据波动,说的清问题原因、判得准趋势变化,提得出对策建议的能力,为劳动力市场监管保驾护航。

四是深入基层一线,倾听企业心声。按照省局部署和安排,市局要求,市县乡三级定期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为把脉劳资数据,推动工资统计工作寻医问路。通过深入企业一线,点对点指导,面对面核查、了解单位薪资水平和发放情况,企业用工情况及困难,查看企业花名册,财务账等原始数据,评定单位劳资指标填报质量,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纠正,督促修改,做解企业痛点、难点和堵点的减法,劳动力市场监管为企服务的加法。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