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服务业主要指标企稳向好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9.02 访问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年”,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市场需求加速回暖,服务业生产经营恢复持续向好,新动能成长壮大,主要指标逐步好转。但部分企业收入下降,面临“脱规”风险

一、服务业复产进度加快,主要指标持续回升

随着疫情的好转和惠企政策的加速落地,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复产进度明显好转。从“企业恢复生产情况”看,截至8月3日,82.9%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一半以上。其中,63.8%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经营水平80%-100%,分别比一季度、二季度提高6.8和26.3个百分点。

从主要指标看,1-7月份,泰安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89.3亿元,若剔除特殊企业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5%,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回升8.8和2.1个百分点,呈逐步回升态势。从盈利水平看,实现利润总额5.2亿元,同比增长17.3%。从薪酬水平看,应付职工薪酬22.5亿元,同比增长7.8%;期末用工人数5.5万人,同比下降1.2%,应付职工薪酬和期末用工人数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6和1个百分点。

二、新动能逆势上场,部分行业陆续恢复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泰安服务业受到较大影响,但新兴服务业逆势发力,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1-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现代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73.1%,收入增速比上半年回升1.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1.6%和4.8%,分别高出规模以上服务业38.1和41.3个百分点。

分行业门类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势良好,1-7月份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8%,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59%;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体娱乐、卫生等行业逐步恢复,降幅分别比上半年收窄4.8和4.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恢复较快,营业收入恢复率分别达到98%、95%、87%和96%。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政策扶持,推动“互联网+物流”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网络货运”成为物流行业新的发展机遇。当前,网络货运业务的做强做大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形成公平、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各有关部门应贯彻落实《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等网络货运相关政策,尽最大限度在财政返还、税收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推出运费代开发票、代扣代缴税款等简便流程的措施,加大对重点网络货运企业的培植力度,扶持本地网络货运企业的发展,提升网络货运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从而推动现代物流转型升级。

(二)抢抓科技机遇,激发服务业消费需求

一是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的机遇,着力从培育重点领域消费新热点、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多方面下功夫,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二是发掘文化体育消费潜力,推动体育与旅游、健康等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潜在需求大的体育消费新业态。三是壮大新增长点,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商品+服务”“线上+线下”“品牌+场景”等全方位生活性服务应对格局,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智能化、在线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提高服务效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加强入库纳统力度,充实优化名录结构

各有关部门应切实履行部门职责,做好本部门所属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工作。一要加强统计与税务、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比对分析各部门有关行政登记资料,形成各专业“准四上”企业储备库和“达规应入”企业库,组织统计人员及时将达标企业向当地部门申报。二要关注新型业态,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立足泰安经济发展特点,对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社区经济、培训经济等领域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达标企业应统尽统。三要实施激励机制。在国家和省、市现行政策许可的范围内,对入库纳统企业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充分发挥“四上”企业的龙头和引领作用。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