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规模以上工业上半年回升态势明显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06 访问量:

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状况持续改善,规上工业总体情况继续稳中向好,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收窄,订单总体有所改善。并且随着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项政策落实显效,负面影响因素的逐渐消退,工业经济平稳运行预期仍然持续。

一、收入利润降幅继续收窄,企业运行态势向稳

收入利润降幅继续收窄。全市923家规上工业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936.8亿元,同比下降7.9%,较一季度降幅收窄9.9个百分点。工业利润持续回升,上半年利润总额41.5亿元,同比下降19.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1个百分点。

企业运行态势向稳。亏损面环比收窄,上半年规上工业亏损企业个数为337家,亏损面36.5%,较一季度减少12.3个百分点。企业两项资金占用增速放缓,上半年两项资金合计549.0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较一季度放缓4.1个百分点,其中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0.1%,增速较一季度放缓4.1个百分点。

二、非公有制继续回温,公有制经济运行平稳

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回温。上半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营业收入628.1亿元,同比下降3.7%,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4.3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22.2亿元,同比增长35.2%,保持较快增长态势。

公有制经济运行平稳。上半年公有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8.7亿元,同比下降15.3%,较一季度收窄2.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9.2亿元,同比下降45.4%,与一季度收窄8.8个百分点。

三、轻工业保持平稳运行,重工业回升态势持续

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中,重工业实现营业收入714.3亿元,下降8.9%,增速低于全部规上工业1.0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1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1.7亿元,同比下降30.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2.8个百分点。轻工业实现收入222.5亿元,下降4.5%,增速高于全部规上工业3.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收窄3.9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9.8亿元,同比增长67.0%,持续处于较快增长态势。

四、制造业持续回升,部分行业影响较大

上半年规上工业三大门类中,采矿业因为煤炭行业总体环境影响,降幅有所加大,制造业以及电力、热力和水的供应业均保持平稳回升。

在有经营活动的35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上半年对全部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形成拉动作用,较一季度增加6个,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 、金属制品业对营业收入拉动作用较大。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7.1亿元,同比增长8.4%,拉动我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0.5个百分点;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27.6%,拉动我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0.4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9.7%,拉动我市规上工业营业收入0.4个百分点。

上半年拉动利润回升的因素在增加,在有经营活动的35个行业大类中,有20个行业大类对全市规上利润形成拉动,较一季度增加7个。其中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1.9亿元,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5.6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实现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26.2%,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3.0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利润0.5亿元,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纺织服装、服饰业实现利润0.7亿元,同比增长734.8%,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3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形势继续表现出强有力的回升态势。全市主要工业企业生产正常,销售市场稳中向好,优化调整的态势逐渐显现,全年工业保持平稳运行的基础仍然牢固。下一步,随着各项保障刺激政策的全面落实,泰安工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全市应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持续发力“双招双引”工作,稳内需、扩外需,优化存量、盘活增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全市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