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保市场主体”成效明显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8.19 访问量:

面对疫情冲击,今年4月份,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六保”,其中之一是“保市场主体”。当前,泰安市市场主体近50万户,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调研显示,全市“保市场主体”成效明显,经济发展好于预期。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先降后升,逐步复苏,上半年由负转正,按可比价格增长0.3%,其中二季度增长6.2%,经济企稳回升明显。

市场主体数量增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复工复市步伐的加快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有效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1-6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2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万户;实有市场主体达到46.3万户,增长13.7%,其中实有企业11.8万户,增长21.9%,市场主体数量总体稳定。

民营经济占比大,是市场主体的“主力军”。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中最具生命力的组成部分,1-6月份,全市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45.7万户,增长13.9%,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8.7%,注册资金占全部市场主体的81.1%。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看,923家规模工业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在92%左右。

用电量同比基本持平,市场主体生产活跃度“阴转晴”。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晴雨表”,直接反映着经济运行状况,1-6月份,全市全社会用电量98.9亿千瓦时,与同期基本持平,同比下降0.2%,其中工业用电量66.7亿千瓦时,与同期基本持平,同比下降0.3%。用电量降幅自三月份逐步呈现回升态势,企业产能稳步恢复,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个体工商户活力足,是吸纳再就业的“蓄水池”。个体工商户是全市创新创业的生力军,有灵气、有活力,从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看,个体工商户新增1.9万户,占全部新增市场主体的59.8%,6月末实有个体工商户33.6万户,同比增长11.4%,占全部市场主体的72.6%。截止6月底,全市新增就业1.9万人,登记失业率2.03%,低于4%的控制目标。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