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服务业降幅收窄 部分行业逐步回暖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7.10 访问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诸多业态停摆,服务业发展被按下“暂停键”。泰安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统筹推进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产。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逐渐好转,营业收入降幅收窄,部分行业陆续回暖。

一、规上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

(一)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随着一系列惠企政策效益的逐步显现,全市服务业复工率回升较快,生产经营活动正有序恢复。据10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显示,截至5月20日,近六成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八成企业员工到岗率在80-100%之间,企业对下季度接到的订单量预期乐观,对恢复生产较有信心。

(二)营业收入降幅收窄。从营业收入看,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1.2亿元,同比下降32.4%,比一季度回升3个百分点。若剔除泰安峰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影响,泰安规模以上服务业一季度、1-4月份、1-5月份收入增速分别为-13.3%、-11.5%、-8.7%,呈逐步回升态势。

(三)经营效益明显改善。从盈利能力看,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3.7亿元,同比增长38%。从税金情况看,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62.7%、应交增值税下降60.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泰安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措施,87.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税费负担比上季度下降或变化不大。

(四)信息软件行业高居榜首。1-5月份,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占规上服务业收入总量的35.9%,成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体量最大的行业,其次是交通运输、邮政和仓储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收入分别占27.8%和17.2%。今年以来,该行业一直保持逐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一季度、1-4月份、1-5月份分别增长5.7%、7.8%和9%。

(五)部分行业恢复率较高。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全面推进,泰安服务业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从当前恢复情况看,生产性服务业复产率高于生活性服务业,六成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从营业收入恢复率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恢复率均在90%以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恢复率在70%以上。而教育、文体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受行业复工政策限制,复产进度仍然较慢。

(六)企业对下季度预期乐观。在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的调查中,87.9%的企业持乐观或一般态度,比一季度提高11.8个百分点。从企业对下季度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来看,92.1%的企业持乐观或一般态度,比一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从调查情况看,企业对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预期较为理想,对恢复生产经营预期乐观,疫情对泰安服务业造成的影响是短暂的,并不能改变服务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

二、对策及建议

服务业是当前促进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的重要领域,必须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支持并有效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应重点推进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政策先行,推动纾困解难。一是在服务业领域完善优惠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动有关部门实施降低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等一系列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给予受损的服务行业以财政贴息,增加补贴性、建设性支出。二是加大金融支持的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相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授信,银行机构可对其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二)推动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中指出,要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有很强的产业渗透力和融合力,可以为制造业在新产品设计、生产工艺改进、营销渠道开拓等方面提供支持。要依托工业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升级,促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同时,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提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匹配程度,加快形成服务型制造体系。

(三)通过智能化引导生活性服务业多元性发展。一要优先引导以物联网、5G和区块链技术进入服务业领域,改造提升服务业尤其是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推动服务业形成高效的生产模式和线上线下协同的生产体系。二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接,支持“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的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初步形成“商品+服务”“线上+线下”“品牌+场景”等全方位生活性服务应对格局,加快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智能化、在线化、清洁化方向发展,提高服务效率,更好地应对疫情。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