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召开全市统计法治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5.22 访问量:

5月21日,泰安市召开统计法治工作会议,传达全国、省统计法治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统计法治重点工作。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领导、法治工作人员近30人参加会议。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峰全面回顾总结了2019年统计普法宣传、执法监督、专项整治、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新形势新任务下泰安统计法治工作面临的诸多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统计法治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的再学习。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等中央文件精神,要反复学习、认真领会,缺课的及时补课,学过的再学习、再深入,真正领会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掌握主要内容,全面熟知应担负的职责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处理标准。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统计普法宣传。根据山东省和泰安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抓住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把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作为为官从政必修课。要提高普法针对性、有效性,抓住关键内容,把加强统计工作的领导、履行统计法定职责、执行统计政令、统计违法处理标准和依据作为宣传培训重点。要借助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各级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重点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三是强化措施落实统计执法检查任务。要进一步完善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实现统计监督检查常态化、全覆盖。严格落实《2020年泰安市统计行政执法工作计划》,科学组织,精心部署,密切配合,依法依规开展执法检查,确保全年统计执法检查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深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行动。按照省、市纪委和省统计局的安排部署,市统计局印发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把防惩统计造假列为专项整治的重要举措。要将 2019 年度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未能完成、效果不明显、依然存在问题的事项列入本年度整治重点,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责任,确保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统计造假专项整治成果。五是全面做好迎接统计督察准备工作。要未雨绸缪、提早行动,对标统计法律法规和《意见》《办法》《规定》等要求,全面自查统计法执行情况,梳理各项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落实情况,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全力抓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严肃规范统计行为,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抓好问题整改,确保经得起督察检验。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统筹谋划推进统计督察准备工作,确保全市在迎接国家统计督察中取得好成绩。

会上,各县市区分别汇报了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市执法局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要求各县市区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倒排时间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顺利完成,努力推动全市统计法治工作再上新水平。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