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服务业复工按下“加速键” 复产仍需“加马力”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04.27 访问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明显加快。截至3月底,全市规上服务业复工率达91.1%,比2月份高出42.1个百分点。但企业复产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订单不足、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等,需开足马力加以解决。

一、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一)四区县复工率超平均水平。分县市区看,新泰市、东平县、高新区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100%;肥城市、岱岳区和宁阳县复工率均在90%以上,分别为94.9%、90.9%和90%;泰山区涉及电影业及文体娱乐业的企业较多,受行业政策限制,复工率为87.9%;泰山景区受疫情影响及前期封闭限制,企业复工进度较慢,复工率只有50%。

(二)信息软件、房地产等行业实现全面复工。随着各类商业综合体、商业楼宇、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逐步开放,规上服务业各行业复工进度加快。分行业看,十大行业门类中有六个行业复工率在90%以上,三个行业复工率为100%。具体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复工较快,复工率均达到10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复工率在90%以上;由于人员相对集中的行业特性,教育业、文体娱乐业复工时间较晚,截至3月底复工率分别为66.7%和50%。

(三)七成企业员工复岗率在80%以上。随着服务业企业的陆续复工以及铁路、长途客车、公交等交通网络逐步恢复运营,大量务工人员返岗。截至3月底,在全市已复工的规上服务业企业中, 72.8%的企业员工复岗率在80%及以上,22.1%的企业员工复岗率在50-80%之间,员工复岗率在50%以下的企业仅占5.1%。员工的大量返岗,大大缓解了企业用工的压力。

(四)企业生产水平恢复较慢。尽管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较高,但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严重冲击,企业恢复正常经营水平还需一段时间。调查显示,达到正常生产水平80%及以上的企业不足四成,在正常生产水平的50-80%的企业占35.4%,在正常生产水平的50%以下的企业占25%。

二、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发生变化

随着疫情的好转,服务业企业陆续复工,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加快复产和供应。与2月份相比,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主要困难由防疫物资、人员短缺等问题转为订单、成本和资金周转问题。

(一)新接订单不足成为企业生产经营最主要的困难。调查显示,44.3%的企业反映新接订单不足,在企业复工复产反应的困难中占比最大。由于疫情影响,很多服务业企业特别是运输企业接不到订单,到期需要签订的合同无法完成签订流程,推迟日期无法确定,给公司业务量带来巨大冲击。在一季度接到业务预定量的调查显示,70.7%的企业认为接到的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28.4%的企业认为处于正常水平,仅0.9%的企业认为高于正常水平。

(二)经营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压力大。调查显示,38.9%的企业认为经营成本上升成为复工复产的主要困难,占比高出2月份4.7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受产业链波及影响,上游原材料供给不充足,10.8%的企业反映原材料采购受阻;二是企业租金、员工工资、税费、利息等固定支出较多,12.8%的企业反映租金税费压力大,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同时,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延期开工,银行贷款陆续到期,加之周转资金审批放款缓慢,造成巨大的还贷压力。调查显示,36.9%的企业反应资金周转困难。

(三)人员返岗、防疫物资、物流等困难有所缓解。随着交通网络的逐步恢复及大量务工人员返岗,调查显示,认为员工复岗率低和仓储及物流配送不畅的企业分别占9.4%和10.3%,所占比重分别比2月份下降41.6和4.1个百分点。同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口罩、防护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的陆续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逐步得到缓解。调查显示,15.3%的企业反映防护物资短缺,所占比重比2月份下降33.7个百分点。

三、“开足马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一)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解决企业金融负担

要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特别是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加快进行相关信贷投放,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贷款额度,加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和个人减轻税费负担。

(二)鼓励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寻求更多发展商机

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满足人民群众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需要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将防疫管控与促进消费有机结合起来;积极鼓励、支持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加快夜经济等人气消费业态的恢复;充分发挥重点服务业骨干企业的引领作用,鼓励、推介企业采用更多线上营运及更多智能化运用等多种新的经营服务模式、新的业态,为服务业企业创新服务方式满足消费需求营造良好环境。

(三)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加速推动复工复产

加快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一要在协同上下功夫,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供需短板,围绕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融资等需求,全面梳理,摸清难点,有针对性地精准施策,全力打通上下游所有环节,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二要发挥好科技支撑,实现线上和线下协同。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平台的作用,建立产业链共享云平台,为各类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企业提供在线需求供给信息、跟踪需求信息状态等在线服务。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