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局“六着力”贯彻全省服务业统计培训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3 访问量:

近日,泰安市局组织服务业相关人员收看全省服务业统计报表制度视频培训会。会后,市局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服务业统计培训会议精神,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向局领导汇报,并结合工作经验,统筹部署下一步服务业统计重点工作。

一、着力做好派生产业统计工作。随着行业分工日益多样性和精细化,服务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因此,做好派生产业认定工作是相关产业统计监测工作的基础。一是做好新经济统计。认真做好新服务、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新兴等服务业统计,明确各类派生产业的认定标准,熟练掌握派生产业的认定方法及流程,为准确反映新行业发展及后期各类核算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做好十强产业监测。按照《泰安市十大产业监测统计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监测工作,科学定位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为加快推动十强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做好信息咨询服务。

二、着力做好服务业新增纳统工作。新增单位入库纳统工作是服务业统计调查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大与工商、税务、商务、经信、教育、卫生等各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力度,做好行政资源收录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业企业储备库制度,及时更新储备信息,密切跟踪,确保达规企业应统尽统,及时纳统。三是做好对新增企业的指导服务。通过定期联络、报前走访、制度培训、答疑解惑等方式,规范企业的填报流程,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可靠,夯实服务业统计基础。

三、着力跟进快速调查问卷。为了解疫情发生后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今年以来国家局多次开展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及时跟进企业复产情况、员工到岗及用工情况、订单量变化、收入变化等,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应继续做好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为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引导社会预期,为各级领导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等提供可靠统计支撑。

四、着力完成规下抽样调查样本轮换。根据服务业最新制度要求,规下服务业与往年变动较大,报表制度由《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报表制度》更换为《四下单位抽样调查统计报表制度》,并对新样本进行扩充,这对规下服务业单位的统计基础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加强对新增样本的核实摸底力度,确保规下样本有效率。二是做好对新样本的培训指导。专业人员要全面掌握新制度的变化情况,在此基础上做好企业培训,指导企业安装客户端,熟练使用平台,建立统计台账,正确填报指标等,确保数据报送工作按期完成。

五、着力建立服务业数据核查常态化机制。根据省、市关于《规模以上服务业数据质量核查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数据质量常规核查机制,及时督导县市区定期对辖区内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进行实地核查,督促指导企业完善一企一档等基础性工作,按照制度要求设置台账、留存账目,确保有据可查。坚决杜绝虚报、瞒报、代填代报、打捆上报等行为,全面提高全市服务业调查数据质量。

六、着力抓好统计信息分析研究工作。统计信息分析是统计的重要职能,是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利用集中培训学习、基层现场指导、实地案例解析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专业人员调查研究水平和分析信息写作能力。另一方面,针对服务业新业态和特色产业,并结合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堵点,开展服务业统计信息、分析和课题研究,及时反映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提高统计分析信息质量,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及指导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