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企政策显效 企业信心提振
信息来源:泰安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0.12.21 访问量:

——三季度泰安规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报告

为了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泰安服务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泰安市统计局对2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良好,资金周转基本正常,融资矛盾相对较轻,税费负担减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下季度预期乐观向好。

一、参与景气调查的服务业企业基本情况

此次问卷调查内容涉及企业盈利与资金使用情况、企业用工情况、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和评价与预测四个方面。从行业分布来看,参与调查的211家企业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29.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19.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16.6%,卫生和社会工作占8.1%,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8%,房地产业占6.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占5.2%,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2.8%,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占2.4%,教育业占1.4%。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景气情况

(一)企业盈利与资金使用情况

1.盈利能力提高,企业投资预期良好

调查显示,74.4%的企业认为三季度盈利水平与上季度相比“增加”或“持平”,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对利润变动主要影响因素的调查显示,69.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业务量。认为是成本费用、销售或服务价格、税费的企业各占14.5%、3.6%和0.9%。从接到业务预定量的调查看,71.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接到的业务预定量高于正常水平或基本持平,比上半年提高13.8个百分点。从投资情况看,81.1%的企业认为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或“持平”,比上半年提高4.5个百分点。

2.资金周转情况好转,融资矛盾相对较轻

调查显示,76.3%的企业认为流动资金情况充裕或基本正常,反映资金紧张的企业由上半年的24.3%减少到23.7%,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从造成资金紧张主要原因看,货款回笼慢,工资等刚性支出较多成为主要因素,分别占38.5%、33.3%,分别比上半年提高14.3和3.6个百分点;认为是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存货资金占用较多、扩大再生产及基建投资的企业各占9%、7.7%、3.8%、2.6%。从融资情况看,71.1%的企业无融资需求,5.7%的企业反映“融资难”,较上半年下降0.4个百分点,融资矛盾有所缓解。从企业外部融资主要来源看,银行存款仍成为企业外部融资的主要来源,占61.4%。其次是专项基金、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和民间贷款,分别占11.5%、9.8%和8.2%。

(二)企业用工情况

1.企业用工需求上升

调查显示,89.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上升或基本持平,比上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从企业所需人才类型看,技工和经营管理人员占比较高。其中,25.6%的企业缺乏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19.9%的企业表示缺乏经营管理人员,14.7 %的企业缺乏高级技工,9%的企业缺乏科研人员。下季度用工计划与本季度相比,91.9%的企业认为增加或基本持平,总体来看,企业用工需求呈上升趋势。

2. 招工难题依然待解

对企业招聘员工难易程度的调查显示,仍有19%的企业认为招工困难,占比与二季度基本持平。从导致“招工难”原因看,“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企业岗位的应聘者减少”占比较高,各占40%;其次是求职者人数减少,占17.1%,认为是招聘渠道不畅的企业占1.4%。

(三)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和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泰安服务业企业经营企稳向好,经营者信心增强,相关政策惠及企业效果明显。三季度是否受益于相关政策扶持和帮助的调查显示,59.2%的企业表示受益。

1.“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成效明显

在受益政策类型的调查中,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企业占比最大,达63.8%。疫情发生后,泰安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关于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和个人减轻税费负担。调查显示,近九成企业认为税费负担下降或者变化不大,企业税费负担稳中有降。

2. 部分政策受益面较窄,企业对其他政策呼声比较强烈

在其他受益政策类型中,简政放权、降息、创新支持、互联网“+”扶持政策、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政策,分别占13.8%、7.5%、6.9%、5.2%、0.6%,占比较低。在政策改进方面,企业希望在简化审批流程、扩大小微企业扶持范围、加大人员招聘扶持力度等方面多给予政策支持,并对卫生、交通、软件等行业领域提出了更为细致的建议。如:卫生行业企业反映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泰安公交公司反映增加公共交通运输行业补贴,飞畅物流建议多推出有利于物流行业的政策;蓝光软件有限公司建议按季度预计执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三、企业对下季度经营预期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泰安规上服务业复产进度加速,企业对下季度生产经营充满信心。在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合理预期的调查中,89.6%的企业持“乐观”或“一般”态度,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企业景气指数与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双在120%上方运行,分别达到121%和126%,分别比上半年回升13和16个百分点。景气指数较高的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达到160%、147、128%和127%。从调查情况看,国内宏观经济形势较为理想,企业对下季度预期比较乐观。若剔除不利影响,规上服务业全年收入有望转正。

上一条
下一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